考场作文资料:张扬个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47  新浪考试

  1、个性与共性

  【名言警句】

  时髦的东西,总是在突出的个性之中包含了相当广泛的共性,了解时髦,也就在一定程度上了解了一个社会和时代。

  任何种子都有自己的季节(俄罗斯)

  每条河都有自己的方向(拉丁美洲)

  任何有活力的事物都会构成它自己的氛围(歌德)

  一切都不曾重复,一切都独一无二(龚古尔兄弟)

  若要人似我,除非两个我

  木头也有三分火性

  没有个性,人类的伟大就不存在了(让•保尔)

  一个人的个性应该像岩石一样坚固,因为所有的东西都建筑在它上面(屠格洛夫)

  每个人的个性都有它自己的一套,理智也人会被它牵着鼻子走----(索尔•贝娄)

  一个人就是一种典型(富尔曼诺夫)

  【运用思路】

  张扬自己的个性,突显自己的个性,是现在的热门话题,新课程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在个性张扬的时候,时刻应该注重共性,失去了共性和个性的相容,个性也就失去了意义。

  【精彩素材1】

  在当今的社会生活中,讲究追求个性,讲究与众不同已蔚然成风,追求个性和与众不同应该不错,但是如果每个人都追求个性,那么是不是又都趋同了呢?比如阿西莫夫,是一位在一生中共创作了470部著作而享誉世界的科普学家。1958年,他毅然告别了讲台和实验室。“做我想做的事情,而不一定是最好的事情。” 亚历山大大帝在征服世界之前曾经面对过一个死结——谁能解开它,世界就是谁的。亚历山大没有像其他的尝试者一样去苦苦地解结,而是拿出剑劈断了结。随后不久,世界就成了他的。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一位女环保专家,她在她的著作《寂静的春天》中向人们宣传并呼吁保护动物和环境,禁止使用农药DDT,但却遭到许多人尤其是化工资本家的围攻。她被孤立、嘲笑,甚至被人说成是“哗众取宠的疯子”,最后抑郁地死去。但其20年后,几乎全世界的人都钦佩她的远见卓识和追求真理的精神。她被认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20位科学家之一,与爱因斯坦、弗洛伊德等人同列。

  【素材点拨】

  这是一个富有辩证思维的话题,什么是与众不同,什么是个性,什么是平庸,什么又是雷同?从任意角度入手都可以。关键在于这样的话题,与社会思潮关系密切,如何把历史的、当今的、中国的、外国的社会结合起来,所以这是一个比较难做的一个话题,对学生的认识水平、现实关注程度都是一个检阅。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追求个性与共性的统一,既有共性也有个性,话题非常宽泛。

  【适用话题】

  个性发展和共性的统一,张扬个性,个性才能创新,坚持个性和发展等。

  【精彩素材2】

  马拉多纳是一位伟大的球星,他曾给无数的球迷带来足球的快乐,演绎过无数个“世界波”式的精彩射门,救助过无数个贫困儿童,参加过很多次赈灾义赛,但是他也多次趁裁判不注意用他的“上帝之手”将足球挡入对方球门,也曾多次信口预测世界杯胜负,也曾多次吸毒戒毒,也曾用气枪向记者射击……

  【素材点拨】

  此题应辩证的谈,就是如何看待马拉多纳,理解什么是个性,怎样张扬我们的个性,所以正确的观点应该是,发展个性并且自我约束,张扬有度。

  【适用话题】

  个性发展和自我约束统一,个性张扬要有度等。

  2、学会欣赏

  【格言警句】

  “任何看似愚蠢的东西,它一定也有值得喝彩的地方。” ——克雷尔特

  会欣赏学生的老师是最幸福的;被老师欣赏的学生是最快乐的。

  生活如酒,或芳香,或浓烈,或馥郁,因为品尝,它才变得醇厚;生活如歌,或高亢,或低沉,或悲戚,因为聆听,它才变得悦耳;生活如画,或明丽,或黯淡,或素雅,因为欣赏,它才变得美丽。

  著名雕塑家罗丹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运用思路】

  学会欣赏,实际是一种积极生活的态度,是生活的调味品,会在欣赏中发现生活的美,让人们感受到生命的意义。

  【精彩素材】

  1、意大利著名的雕刻家兼画家米开朗其罗曾完成了一件旷世杰作“大卫像”。但是据说雕刻大卫像所用的这块大理石,曾被多位雕刻家批评得一无是处,有些人认为这块大理石采凿得不好,有些人嫌它的纹路不够美,用它绝对雕不出好的艺术品,总之它被批评为一块不受人赏识的普通石头。

  但是,当米开朗其罗以独特的眼光,和这块人人都认为无用的大理石相遇后,它就成为举世瞩目的“大卫像”了。

  周围一些不起眼的人、事、物,或许都隐藏着不同凡响的智慧。让我们成为别人的米开朗其罗,使一些平凡的事物,因我而截然不同。

  2、1852年秋天,屠格涅夫在斯帕斯科耶打猎时,无意在松林中捡到一本皱巴巴的《现代人》杂志。他随手翻了几页,竟被一篇题名为《童年》的小说所吸引,作者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无名小辈,但屠格涅夫却十分欣赏,钟爱有加。他四处打听作者的住处,最后得知作者两岁丧母,七岁丧父,是由姑母一手抚养照顾长大的,屠格涅夫更是给予了极大的同情和关注。

  姑母很快就写信告诉自己的侄儿:“你的第一篇小说在瓦列里扬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大名鼎鼎、写《猎人笔记》的作家屠格涅夫逢人就称赞你。他说:‘这位青年人如果能继续写下去,他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作者收到姑母的信后,惊喜若狂,他本是因为生活的苦闷而信笔涂鸦打发心中的寂寥,并无当作家的妄念。由于屠格涅夫的欣赏,竟一下子点燃心中的火焰,找回了自信和人生的价值,于是一发而不可收地写了下去,最终成为具有世界声誉的艺术家和思想家,他就是《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复活》的作者列夫•托尔斯泰。

  【素材点拨】   

  因为赏识,托尔斯泰得到了成功;因为赏识,那块被人不耻的石头变成了雕塑。这个材料反应的就是赏识的问题,赏识是一种理解和信任,包含了肯定与欣赏,也是一种激励和引导,可以使人悔过自新,扬长避短,更健康地成长和进步。其实,社会上每一个人都渴望别人赏识,同样,每一个人也应该学会去赏识别人。

  【适用话题】

  用欣赏的眼光看世界,欣赏是一种信任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