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罗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50  新浪考试

  【素材展示1】

  面对同样一颗石头,许多雕塑家都说它是一个不属于艺术的顽石,可是罗丹以他特有的眼光识慧于这颗石头,并把它雕成著名的大卫像。正像其他雕塑家所言:这颗石头上的纹路与艺术相悖离,可是为何罗丹却不这么认为呢?因为他走了一条不常规的路。他用自己的技艺,避开石头固有的纹路,创造了雕塑界的一大“奇观”。(2005年福建高考满分作文《跳出枷锁创造风格》)

  【所用话题】

  两个圆圈(2005年福建高考作文题)

  【素材点拨】

  罗丹雕塑的成功这一典型事例,揭示了:跳出枷锁,创造风格,永远领先于被规范化的条条框框。一个被许多雕塑家认为是不属于艺术的顽石,罗丹却根据他独特的慧眼,凭着自己精湛的技艺,将它雕成著名的大卫像,创造了雕塑界的一大“奇观”。这是罗丹敢于突破所谓的规范化的条条框框,创造出了自己的风格的最终结果。罗丹的例子恰到好处地扣住了题目,突出了主旨。

  【素材展示2】

  大艺术家罗丹在工作时差点把他的客人茨威格锁在工作室里。正是这种“入”,才有了王羲之写完的18缸墨水;正是这种“入”,才有玄奘取经跋涉几万里的路程;正是这种“入”,才有陈景润演算的几十麻袋的稿纸。(2005年湖北高考满分作文《人生的“出”与“入”》)

  【所用话题】

  阅读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一则文字,根据你对这则文字的感悟,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2005年湖北

高考作文题)

  【素材点拨】

  人生的“出”与“入”,这是一个比较宽泛的题目,不易把握。但这位考生却能以罗丹等名人的事例,组成一组排比,有针对性地、有层次地阐述了论题,显示了作者极高的驾驭文字的水平。罗丹等名人正是由于投入地工作,从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例子虽简短,但是都非常有说服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