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霍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51  新浪考试

  【素材展示1】

  他不仅是现代科学界的泰山北斗,还是一位永远战斗不息的人生斗士,他是谁?他就是史蒂芬•霍金。

  如果说他的命运是那破旧的花架,那么因为他的坚强意志,变得繁花似锦,光艳夺人;如果说他的命运是那漆黑的夜空,那么因为他的坚强意志,变得繁星闪烁,熠熠发光;如果说他的命运是那贫瘠的土地,那么因为他的坚强意志,变得葱葱郁郁、油油翠绿。是的,他的成功,不仅仅是他的非凡的科学成就,其原因中更值得人称道的是他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对人生的无比自信,这造就了一个时代的伟人,人生的斗士。(2004年福建高考满分作文《人生的斗士》)

  【所用话题】

  选择下面所列的一个人物或文学形象作为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2004年福建高考作文题)

  【素材点拨】

  在众多的人物中,这位考生选择了霍金作为写作对象,并把他作为人生的斗士来写。在对人物精神的准确把握下,深入地阐述了在人生的历程中具有“坚忍不拔的意志和对人生的无比自信”是多么的重要。这位考生深谙考场作文的取胜技巧,紧紧围绕标题,深入挖掘霍金身上的闪光点,并注意寻求人物身上闪现出来的与自己文章相契合的内容,来构思为文,从而成就了这篇意蕴深厚的美文。

  【素材展示2】

  透过时光的瞳孔,让霍金对你轻声低诉,诉说尘封的记忆里不朽的精神。诉说每一份自信,诉说每一点珍惜,诉说苦难背后不懈的努力。

  我们崇拜霍金,不仅仅为他突出的成就,我们崇拜霍金,更为他不屈的毅力。他以他的经历,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坚强,向我们传授了怎样去获得成功。(2004年福建高考满分作文《倾听》)

  【所用话题】

  选择下面所列的一个人物文学形象作为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2004年福建高考作文题)

  【素材点拨】

  这两段文字,形象地展示了霍金的精神特质,那就是他身上体现出来的不屈的毅力和坚强。霍金以此赢得了成功。这个例子准确地诠释了“成功”。行文中,作者善于运用排比等这样的整句,使文章语言流畅,音韵和谐。增强了视觉的冲击力,赢得考场的高分也是理所当然的。

  【素材展示3】

  霍金能够创造出令人炫目的成就,那是他夜以继日研究的结晶;牛顿能够发现震惊世界的万有引力定律,那是对他苦思冥想、呕心沥血的回报;马克思能够发现剩余价值规律,那是与他废寝忘食、勤勤恳恳的研究分不开的。(2005河南高考满分作文《小议“出人意料与情理之中”》)

  【所用话题】

  出乎意料与情理之中(2005年河南高考作文题)

  【素材点拨】

  这一段文字以霍金等名人艰辛的努力与付出和辉煌的成就作比较这些事实,深刻地揭示出“出人意料与情理之中”这一论题的辩证关系。例子强调了辉煌的成就是靠艰辛的付出获得的。从而深入地点明了取得出人意料的成绩是与情理之中的付出分不开的。几个例子也构成了一组排比,增强了语势,增强了表现力。在考场作文中,这样的视觉效果是不容置疑的。

  【素材展示4】

  要明白啊,从你整个生命的过程中看,所谓的“灾难”,都渺小得不足挂齿。霍金在他事业的顶峰时期,却连遭病创,沉重的打击足以使他的精神崩溃,然而他跳出了“灾难”的圈外,遥望到了病痛的逾越性、人生的坎坷性,终于战胜了病魔,飞越了坎坷。他那样伟大的毅力被世人所景仰,他那样伟大的成果被世人所珍重。(2005年湖北高考满分作文《近观与遥望》)

  【所用话题】

  阅读王国维《人间词话》中的一则文字,根据你对这则文字的感悟,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2005年湖北高考作文题)

  【素材点拨】

  这篇议论性散文主要论述了在人生历程中,如何“入乎其内”,又如何“出乎其外”的问题。作者认为“入平其内”地感受人生美好与幸福,经历失意与挫折,才是真实的人生;“出乎其外”地对待失意与挫折,才能超越苦痛,创造人生辉煌。霍金就是如此做的,在连遭沉重打击的情况下,凭着自己坚强的毅力,最后终于战胜了病魔,飞越了坎坷,最终取得了伟大的成果。文章观点鲜明,切合题旨,列举霍金的事例,来论述了“对待痛苦须出乎其外方能成功”这一要点,事例典型,议论有力。

  【素材展示5】

  霍金笨重的轮椅,阻止不了他向宇宙探索的步伐。当你的脸上露出微笑,重拾生活的信心时,你一定不会忘记,是什么,带你走出迷雾的森林,赠你以阳光的希望。(2006年甘肃高考满分作文《舞动腾飞的翅膀》)

  【所用话题】

  老鹰与乌鸦(2006年高考全国卷作文题,材料作文)

  【素材点拨】

  选段以第二人称的口吻行文,就像与霍金在面对面地交谈,我们读来倍感亲切。同时,文章形象的语言中流淌出一股浓浓的情感。没有广泛的阅读和对生活的深入思考,定是很难做到以上几个方面的。因此,写作的技巧等是在课堂学得的,而思想和感悟等关键的东西,是要靠同学们在课外走进生活,走进社会才能习得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