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凡•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53  新浪考试

  【素材展示1】

  凡•高看见了风。他在向日葵田地中懒散地躺着,纠结于一个难解的疑问与痛苦:耗尽心血的画作,竟是一幅也无人理解,一幅也卖不出去!对于一个把艺术当生命的人来说,无人欣赏自己的艺术好比无人重视自己的生命,这是一种被轻视、被鄙弃的巨大痛苦!这是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挫折!

  幸而他看见了一阵风穿过向日葵田地。那阵风被阻挡了,发出愤怒的吼叫。然而它们向前!向前!全然不顾被招摇的枝干划破身躯,它们成功了。

  于是他也成功了。

  《向日葵》等画作在他死后不久,直至今日,都是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品。(2004年四川高考满分作文《风,可以穿越荆棘》)

  【所用话题】

  遭遇挫折和放大痛苦(2004年四川高考作文题)

  【素材点拨】

  选段以饱含激情的语言,概述了凡•高《向日葵》等画作的成名过程。阐述了遭遇挫折时应正视挫折的道理。凡•高在向日葵田地中受到风的启发,创作出了价值连城的画作珍品。虽然遭遇无人欣赏的挫折,但是他最终还是挺过来了,并且走向了成功。选段感情充沛,层次清晰,概括力强。

  【素材展示2】

  凡•高看见了那一片夏日的向日葵,氤氲着生命的气息,一种躁动,一种恍若隔世的力量在他体内跳跃。从那明丽的花瓣里,他看到了超越时空的精神世界。于是挥动画笔,用色彩记录这一感悟,用感悟陶醉了几世几代的后人。(2005年浙江高考满分作文《风起风落间》)

  【所用话题】

  一叶一枝一世界(2005年浙江高考作文题)

  【素材点拨】

  这一段作者以明晰而流畅的语言,勾勒了凡•高在风起风落间,挥动画笔,用色彩记录着一种生命的感悟。真可谓语浅而旨远。向日葵的一枝一叶该是多么的平凡,但是凡•高以他独特的体悟,传达出了一种超越时空的精神境界。这是一种真正的寓伟大于平凡!其实,这也是我们作文追求的最高境界。特别是考场作文,我们要善于以小见大。

  【素材展示3】

  一个天才,一个疯子,一颗陨落的星,一颗闪耀的金子。他是画家,一个狂热的艺术家,一个无法理解的精神病患者。他醮着浓烟的颜料,在灰白的画布上涂抹生命的色彩;他用炽热的黄色勾勒着在风中飘摇的向日葵;他把枪口对准自己的嘴巴,用响亮的枪声回答世人的不可理喻——他是谁?

  他给世人带来太多的惊奇与迷惑,但他却在世人杂乱的语言和鄙夷的目光中,逃离人海,于山坡上的一株向日葵寻回了思想的星光。

  是否,一朵花里,便可容纳生命的内涵?(2005年高考浙江满分作文《心香三瓣》)

  【所用话题】

  一叶一枝一世界(2005年浙江高考作文题)

  【素材点拨】

  这三段选文,以整散句结合的方式,生动而形象地刻画了凡高的形象。通过作者的叙述,我们的确可以看到凡高的与众不同。但是他却能以平凡的一朵花,传达出生命的内涵,告诉我们一种独特的精神世界。他的确是一个天才,是一颗闪耀的金子。作者在刻画人物的过程中,综合运用了叙述、描写、议论和抒情等多种表达方式。这样,文章就具有了很强的形象性,也具有浓厚的思辨色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