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桑地亚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3:53  新浪考试

  【素材展示1】

  曾记否?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主人公——老人桑地亚哥,面对着猛勇的恶鱼,硬是拖着疲惫的身体与之进行不懈的抗争,整整八十一天!他胜了,胜得坦荡!他像一面旌旗,立在海岸上,面对着浩瀚的大海和汹涌的波涛,无语,只是挺着胸脯,以撼人的气魄迎着海风猎猎作响!

  “一个人可以被战胜,却不可以被打败。”强而有力的音符从桑地亚哥的嘴里,不,是从心里涌出。他虽是虚构的人物,但他的精神却是真实的,他的精神是活的,震撼人心的!

  桑地亚哥,一位沧桑的老人,以他的实际行动演绎了他的誓言:一个人可以被战胜,却不可以被打败!小说中的老人犹如此,我们呢?我们现实的人呢?

  生活就像一条溪流,有过平淌,也会有激进,更会有阻遏。生活如同大海,有风平浪静,也会有海浪,更会有

海啸!我们不能奢求生活的一帆风顺,毕竟,那样太不现实了。现实的我们何必苦苦追求不现实的东西呢?

  挫折来临时,我们不要害怕!

  记得一句话:“当死神露出他的尖牙对我笑时,我能做的就是报以一笑!”很欣赏作者的风度,也想学着吟一句:当挫折一步步靠近时,我们能做的是操起自信的矛和坚强的盾,勇敢迎上前去!(2004年福建高考满分作文《当生活遭遇挫折》)

  【所用话题】

  选择下面所列的一个人物文学形象作为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2004年福建高考作文题)

  【素材点拨】

  文章是一首散文诗,其语言的精美、内涵的丰富深刻,令人拍案叫绝、玩味再三。选段中的比喻句十分精彩,表现出作者丰富、奇特的想像和熟练的驾驭语言的能力。对桑地亚哥这个人物形象的评析也精当而到位,文章用疑问句的形式开篇,老人桑地亚哥,生活中遭遇挫折苦难时的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最后以挺着胸脯的气魄迎着海风猎猎作响。这使得文章充满着一种内在的激情。

  【素材展示2】

  当这个《老人与海》的故事传遍全球时,有人讴歌那位老人(桑地亚哥)的伟大,有人赞扬那位老人的不屈,有人称颂那位老人的坚强。但我想,正因为他在拼搏中感受到了幸福和快乐——一种别人难以理解的在搏斗中体现他并没有老去的幸福和快乐,他才会有后来的伟大、不屈、坚强。 (2004年海南高考满分作文《作家们的故事》)

  【所用话题】

  快乐幸福与我们的思维方式(2004年海南高考作文题)

  【素材点拨】

  确实,对于《老人与海》中的主人公桑地亚哥,不同的读者会有不同的解读。有人讴歌老人的伟大,有人赞扬老人的不屈,有人称颂老人的坚强。而这篇文章的作者却另辟蹊径,侧重表现他“在拼搏中感受到了幸福和快乐”这一主题。确实,桑地亚哥是在不懈的奋斗中,体悟到了一种常人难以体会得到的幸福和快乐。从这个选段中,我们可以看到作者眼光的敏锐,见解的独到。

  【素材展示3】

  海明威不满自己所处的社会,却又看不到希望之所在,摆脱不了自己内心的失落感和迷惘情绪,但他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努力和追求。他所塑造的桑地亚哥及一系列硬汉形象,无一不印证着他的鲜明个性:真正的英雄不是那些胜利在望时的雀跃者,而是明知前面是失败依然挺起胸膛无畏无惧地走向死亡的人,即西西弗斯式的英雄。(2006年全国卷高考满分作文《是“自不量力”,还是勇者无惧?》)

  【所用话题】

  老鹰与乌鸦(2006年高考全国卷作文题目,材料作文)

  【素材点拨】

  这一段将桑地亚哥作为一个硬汉的形象,以这个形象来表现“勇者无惧”的主旨。桑地亚哥的精神,在小说中表现出来的是那种明知前面是失败,但依然挺起胸膛无畏无惧地走向死亡的拼搏精神,是真正的勇者无惧。选段的例子紧紧扣住了标题,也深入地揭示了作品的主旨。在行文中,融入了作者深厚的情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