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中国传说神话故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4:09  新浪考试

  【素材展示4】

  夫子,您那个时代有吴刚的传说吗?他一刻不停地砍着桂树,桂树的创口即砍即合。如果您处在那样的状况下,您是否还能保持您“进退有礼”的儒学风度?而我每次背诵《李凭箜篌引》中一句“吴质不眠倚桂树”时,都会欣慰音乐给了他休息、喘息的空间。

  夫子,您的那句“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铭记心中,这恐怕是您得出“生无所息”结论的理由之一吧。千百年来,它催促着人们快跑,快跑,用那须臾的生命追赶日月轮回的速度,可您想过,那一刻不停追赶太阳的夸父是怎样倒下的吗?夫子,在我们这个年代,有很多人由于过度劳累而死,他们中有很多都可以用原本应该拥有的时间为我们这个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对于这点,您又怎么看呢?当然了,夫子,我并不赞同无谓的休息。就好像工作了一天的人拿玩命打牌当作休息一样,那只是愚蠢地消耗自己的生命。我们这个时代,有一位非常著名的科学家王逸先生,他曾说:“作为我们这样的工作者,注定不能享受一些人能享受的乐趣,”是的,他勤勤恳恳地工作,没有一般人出入舞厅、打牌喝酒、游山玩水的休息权利,但他也会在工作之余,侍看花草,与学生谈心来休息。这使他暮年,成为了培养青年人才,支持年轻人的推前浪的“后浪”。( 2006年浙江高考优秀作文《夫子,请听我说》)

  【所用话题】

  话题:生无所息,生有所息 (2006年浙江高考作文)

  【素材点拨】

  文章运用与孔子对话的方式,婉商之中渗透着对人生、命运的真挚思索,情与理巧妙地交融起来,打动人心。文章连用吴刚伐树、夸父逐日以及今日的过度劳累而死三处设问,以置身于真实的情境诱发思索,可谓柔中有刚。

  【素材展示5】

  夸父背着一捆柴火,刚转过山脚,便听见自家的狗“汪汪”叫了起来。“是谁来了呢?”这样想着,便跑了过去。

  几个满身横肉的大汉拥上来,一把抱住夸父,其中一个人大喊道:“看你还跑!快跟我们回县衙里去!”“什么事呀,我犯了什么事呀?”夸父恐惧地挣扎着。但不由分说,便被捆绑,被几个大汉推推搡搡地押走了,只留下那忠实的狗仍在背后狂吠着。

  夜是冰冷黑暗的,夸父一路跌撞,荆棘划破了他的脚掌。他的手脚都戴有镣铐。他被诬陷杀了人,被抓入了大牢。其实杀人的是县太爷的儿子,他不过是一个替罪羊罢了。“我终于逃出来了,现在!”夸父忘记了耻辱,忘记了那黑漆漆的监牢和身上的伤痛,他只想往家跑。

  他的狗见到他便欢喜地摇着尾巴。

  打开茅屋的门,点亮灯,他从水缸中舀了一碗水。喝完了水,定了定神。“他们会来追捕我呀!”他突然想到。夸父想要到更远的地方,但看了看这茅屋,是他爹娘生前留下的呀,这条狗,也算是他唯一的亲人了。想起爹娘的死,那是狗官逼的。本以为凭自己的年轻,干些田里力气活度日,谁料又遭到这样的诬陷。但受县衙里欺负的又何止他一个呢?隔壁的老田一家,不全让官兵捉了去,一个也不剩;王家嫂子因长得好,便被县太爷抢了去,最后还是个死。“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呵!”他狠命地捶了捶桌子。

  夜渐渐深了,夸父吹灭了灯,一个人在黑暗的屋子里走来走去。“要跑,是的,要跑走。”“就是死也不能落在那群社会寄生虫手中,我要死得光明正大!”

  黑夜渐渐过去,太阳慢慢地从东方升起来了。夸父张开双臂,向着东方跑去。风在他耳边飞过,他听得到;鸟在他耳边欢唱,他也听得到。脚下仿佛踏上了云彩,他觉得自己跑得飞快。

  他感到光明的太阳一直在他的前方,他不停地跑,忘却了他身后黑暗的世界。以前的种种苦难都显得不那么重要,现在的他,只是跑,只有跑,才能体验到光明。

  “这才是我所向往的世界!”他大声地喊道。(2005年湖南卷高考满分作文《逐日》)

  【所用话题】

  以“跑的体验”为话题。(2005年湖南高考作文)

  【素材点拨】

  本文通过重新演绎夸父逐日的神话,虚构了一个不畏权贵、勇于追求光明的夸父形象。在那个封建的黑暗的社会,劳动人民受到压迫。夸父在遭受诬陷而入狱后,萌发了反抗的意念。他的逃跑,是反抗意识的萌生;最后的逐日,是象征了对光明社会的追求。“跑”这个意象,实指夸父的不断反抗和追求。因为只有这样,他才能体验到光明。作品想象奇特,故事情节有创新。以神话来蕴含主题,解释主题,有新意,很可贵。

  【素材展示6】

  我是夸父。我在追赶太阳。

  小的时候就听长老们说过,太阳,天帝的儿子,这个伟大的神灵,是无人能赶上的。

  我不是平庸的人,我生来力大无穷,单手拔起一棵树是我幼时的玩法。太阳,我要打破你的神话。我要追上你。

  于是,我告别家乡,踏上向东的路途。

  我身强力壮,向日而行。风在耳边呼啸而过,似在鼓舞我:加油,继续奔跑吧!我也知道,我一定能行!

  风餐露宿,野果充饥。我偶尔停下补充能量,却从不停息。

  追赶,追赶……我信心百倍,日夜兼程。

  白天,太阳升起,他发出刺眼的强光向我挑衅,我平静如水,埋头直追;夜晚,桂花浮月,夜凉如洗,我仍不停歇。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要用它寻找光明。

  然而有一天我迷了路。太阳在头顶高悬,似乎遥不可及。我该往哪个方向?哪里才是我的路?

  我来到一间小屋前,轻轻叩响那扇木门。

  一个老者出门迎接,银发如丝。我低着头向他问路,他微微一笑,颤巍巍地挪开双脚,指了指满是杂草的土地。路在脚下。

  路在脚下!世上本没有路,只有一个人的信念。守住了信念,就守住了人生之路。

  我顿悟。谢过老者,匆匆上路。

  经过无数个日升日落,我已疲惫不堪,但我心中有那条路,我会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下去,追赶太阳。

  我不再日夜奔跑,夜晚我需要休息来恢复体力。

  大地为枕,夜幕为被。我望着满天繁星却闭不上眼睛,我怕一觉醒来,太阳已经无影无踪,遥不可及。

  启明星为我加油,风儿给我凉爽,小鸟为我歌唱。

  长江、黄河已不能满足我焦渴的喉咙,但我仍坚持追赶,追赶……

  我从不回头,也不能回头。我担心自己一回头就再也没有继续追赶太阳的勇气和决心。家乡的袅袅炊烟我决定不再怀念,父母的亲昵呼唤我也不再思念。

  我知道,我的时间已不多。在剩下的日子里,我只能全力以赴,奋力朝东追赶,生命不息,追赶不止。

  追赶,追赶……

  我的心跳逐渐变慢,我的呼吸微弱无力。我感觉到自己也不能控制自己,生命之火即将熄灭。

  我轻轻倒在地上,山川为之一颤。而太阳,仍在空中发出炫目的光芒。

  太阳啊,谢谢你。我闭上双眼,突然明白:我追赶的其实是心中的太阳。生命中的幸福,就在我追赶的过程中,我的生命,充实丰富。

  追赶,就是生命的体现。(2005年江苏卷满分作文《夸父追日》)

  【所用话题】

  话题:凤头、猪肚、豹尾 (2005年江苏卷高考作文)

  【素材点拨】

  这也是一篇全篇使用神话故事演绎论题的故事,该文得高分的绝招在于故事的波澜起伏:先写“我”生非平庸,追逐太阳;然后写饥饿,写迷路。写半路出现的老者,老者的指点迷津,写沿途万物给的鼓励,直到生命之火的熄灭。整个故事曲折跌宕,张弛有度,属于“猪肚”文章。同时作者在一开始就用两句话

  “我是夸父。我在追赶太阳”直接上题,用古老的神话故事阐释人生哲理,鲜明又富含深意,堪称“凤头”。而结尾处,一句“追赶,就是生命的体现”有力地体现了作者的主旨所在,发人深省,紧扣话题,实为“豹尾”。

  这些年考场作文写故事的越来越少了,得高分的更少。因为大多数学生的故事只是平铺直叙,可见不仅是神话故事的改编演绎,其他的故事形式也应该在故事的结构上,详略上下工夫,力求做到:一波三折,回肠荡气。

  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国人民身上的那种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为更多的人谋福利、死而后已的精神,以及死后手杖化为桃林的无私奉献精神。我们可以从坚强的意志,无私的奉献,对光明的向往,立志等角度去诠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