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场作文资料:中国传说神话故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04:10  新浪考试

  【素材展示7】

  朦胧之美是传统民族文化的源头。中华文明史,上下五千年,从伏羲女娲造人到盘古开天辟地,从嫦娥奔月到夸父逐日,缤纷多彩的神话故事作为民族的瑰宝流传下来。这些,何尝不是前进中的人们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和朦胧的感知呢?即便在接受了物种起源和进化论的今天,信奉无神的我们仍旧可在其中体会到想象与创造的美丽。(2006年山东高考优秀作文《朦胧之美》)

  【所用话题】

  根据雷抒雁诗歌《星星》产生的联想或感悟写一篇文章。(2006年山东高考作文)

  【素材点拨】

  神话传说作为中国传统民族文化的优秀的源头,可以直接应用到文章中,作为论据来证明中国文化的源远流传,也可以来证明中国历史的悠久,也可以来证明中国人民的优秀品质,也可以来证明神话本身的神奇色彩……

  【素材展示8】

  不必像夸父,逐日的脚步从不停息,却终于留下遗憾而去;

  不必像春蚕,吐丝的节奏从不减缓,却重要丝尽蚕亡;

  更不必像精卫,填海的旋律从不改变,却终于被大海吞没。

  人生有许多步,然而关键的只有那几步,暂时停留是为了等待时机,积累力量,走好那几步。

  停是为了更好的走。(2006年重庆卷高考优秀作文《停是为了走得更好》)

  【所用话题】

  以“走与停”为话题。(2006年重庆高考作文)

  【素材点拨】

  作为例证,神话传说也可反其意而用之。像上面的素材展示中的夸父,我们可以把他看成是一个为了理想而奋斗的斗士,但我们也可以看到他身上的无法和自然相抗衡的无可奈何的悲剧性,他是失败的英雄的代表。而精卫更是可以从它的坚持不懈背后看到必然失败的结果,它只能是精神世界的不死之鸟。神话传说的两面性应该充分的把握和挖掘,以更好地为中心、为主题服务。

  【素材展示9】

  《梁山伯和祝英台》之所以能划亮历史的天空,化为一双隽永的《蝴蝶》,是因为它们忘记了封建专制是《束缚》,铭记了爱情需要两颗相濡以沫的心勇敢地追求。(2005年全国卷III满分作文《该铭记的……》)

  【所用话题】

  以“忘记和铭记”为话题(2005年全国卷III高考作文)

  【素材点拨】

  厚积薄发,是高考作文得高分的重要因素。古今中外,旁征博引,令人目不暇接之余,自是能让人深切感受作者的积累之丰。而神话传说的罗列可以让读者体会到古代优秀文化、传统对现代人的影响,使文章增加广度与深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