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语文阅卷手记:现代文答题的失误与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 18:50  新闻晚报

  我参加2006年高考语文阅卷,负责现代文阅读第11题的批阅工作,发现学生在答题过程中存在不少问题和失误,现归类如下:

  ●空白:考生遇到不会、不懂或没有把握的题目,无从下手,干脆一字不写。(点评:特傻)

  ●答案写错地方且无标记:从前几年起,高考语文阅卷全部实行无纸化,即在评卷前把考生的答案分题扫描进电脑,一般阅卷老师只能看到他所改的那一题的答案,其余的看不到。对于答非所问的答案(有的学生将前后题的答案写反了),肯定无分。(点评:糊涂)

  ●人称混淆,我、她并用:去年高考,少数考生在回答11题五四运动对冰心产生怎样的影响时,有的同学这样回答:把我卷出了狭小的家庭,把她“震”上了写作道路。这样回答肯定扣分。前面把“我”卷出是引用冰心的话,用第一人称回答,后面又写成把她震上,一下子又变成第三人称,指代不清,必然扣分。(点评:大意)

  ●用词不当:冰心说五四运动把她“震上”了写作道路。她用“震”字,前提是她把五四运动比成“电光后的一声惊雷”,这个“震”字的用法与朱自清《荷塘月色》中,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泄在一片花中叶上的“泄”字有异曲同工之妙。而我们有的考生将“震”字改成“爬”字或“混”字,高三学生如此的谴词能力真让人汗颜。(点评:基础差)

  针对以上常见的错误,特提出现代文答题规范,供同学们参考:

  准,即准确采撷文中的信息:现代文考试经常要考到文章的主旨(中心),考生一般可从文章的三个方面去寻找:题目、开头、结尾。作为议论文,题目是论点的,一般而言,主旨就是题目;如果文章论证的结构是演绎推理的话,主旨应在开头;如果文章的论证结构是归纳推理,那么文章的主旨在结尾必然无疑。

  同理,一段的段意和分论点一般也在一段的开头或结尾。但也有特殊的,例如:2004年高考的第12题:第4段中最能体现该段大意的句子就处在文章的中间:“舞蹈,是一种真正以生命自身来塑造的艺术,因此它也最有灵性。”

  顺,即语序流畅,语言通顺:一般而言,高考语文题目的设置与语段的次序是一致的,答题的要点也是有一定顺序的。阅卷老师要在一定的时间内批阅一定数量的试卷,就必须要有一定的速度。学生的答案(要点)若语序流畅、语言通顺,老师批改起来就省力快速,若答案前后颠倒,语言累赘不通,老师费力不说,万一批卷老师因找不到答案而扣分,实在是不合算了。

  全,即答题要全面、完整:现代文的题目中,只有一些单项选择、判断、填空题的答案是单一的,其他的答案大部分是有两点、三点、甚至四点以上的内容。这就要求考生在回答问题时,答案应全面、完整。一般而言,简答题的分值如果是3分的,它的内容相对应的可能是三点,若是4分的,那么可能是四点或两点。

  我们以2006年高考中的第8题为例,五四运动中的猛将与非猛将的共同点是什么(3分)根据以上的规则推想,相同点如果是一点,那么分值太高,不大可能;如果是两点或四点,扣分难以操作,因此,以三点为好。而文章涉及猛将与非猛将的内容只有第6自然段,稍加概括,三个共同点便不难得出:1、都具有反抗精神,2、都参与创造与建设,3、都具有温情和人性。

  高考现代文答题时,除了准、顺、全三项要求外,还有两个小技巧务必牢记:

  ◆有空必填,有问必答,有项必选。填了,答了,选了,即使没有百分之百对的把握,但有百分之五十对的概率,但如果不填,不答,不选,那就会百分之百地失分。

  ◆答的要点宁可多一些,已答好的内容千万不要划掉。高考阅卷时,教师根据答题要点给分,考生只要答到了就给分,至于答题时文字的多少无所谓,并且多写要点(或内容)一般不扣分。因此,答多点保险,搞不好它就是正确答案。 (作者:光明中学高级教师邓新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