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弱项逐一突破 高考英语考前复习经验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 18:59  新闻晚报

  屈指数来,距离高考还剩下最后的70多天了。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整个高考复习最重要的时期。希望在这些天里让自己的英语水平有本质的提高是不现实的,好在我们需要的是提高自己的高考英语成绩,复习得当、考试策略正确的话,提高8到10分应该还是可能的。

  心理:考虑“投入产出比”

  首先,要谈一个心理上的问题。这70多天,特别是考前一个月,可能是很多同学体力和心理上最疲劳的时候。从某种意义上说,高考也是选拔有坚强意志的人才的过程。

  作为英语老师,我决不劝你把大部分精力花在英语上。你必须对自己的所有考试课程的水平及其期望作一个评估,考虑到投入产出比,同时作一个计划,考虑在英语上每

天花多少时间。有了这个之后,再决定怎么复习。总体而言,复习应该紧扣高考的要求。

  听力:保证每天的训练量

  没有什么很好的办法,听力是建筑在整体英语水平上的测试。我的建议是,每天保持一定的听力训练量,看看自己错在哪里,回过头来再听一遍,以后万一碰到类似的题目就算你撞到大运了。万一没有碰到,由于每天都听,做练习,也不至于觉得生疏,至少可以保持自己的语感。

  语法和词汇:看词汇表想相对词

  第一,不要在很复杂的语法现象上花太多的精力。这是投入产出很低的做法。要注意基本的语法现象,特别注意与中文有本质不同的语法现象。比如说时态就是西方语言的独特的语法现象,单词随着时态的变化而变化很重要。其次,请注意从句和非谓语动词,这也是历年高考语法题的重点,要保证这些重点题的熟练(注意,不是知道而是熟练)。

  第二,要特别重视词汇。词汇要熟练,高考词汇手册里的词都要背出来,不要发生拼写错误。词汇复习到了现在的阶段就不单单是背诵了。同学们要对整本词汇手册吃透。所谓吃透,就是要对词与词直接的联系有深刻的理解。词与词之间的关系,就是要了解名词的可数与不可数,形容词的贬义和褒义,形容词和动词的同义词,反义词,以及相对词。

  这里解释一下,相对词是指有密切关联的但又不是同义或反义的词,要把词和词联系起来。举个例子:如果你在词汇表上看到beautiful这个词,你应该想到它的反义词,比如说ugly,同时应该想到它的同义词,比如说pretty,handsome。你马上应该联系到beautiful后面往往跟的是名词,比如说beautifulwoman。你马上应该联想到pretty后面往往是girl。你就可以知道beautiful和pretty之间的微妙区别。你也应该能够马上联想到handsome后面应该是youngman。这时你不应该去想beautiful的意思是美丽,pretty是可爱,handsome是英俊,而是通过词语的搭配搞清楚词的微妙含义,同时把相关的词也复习了一遍。如果同学们在背单词的时候能够通过联想联系,从搭配的角度来背的话,对于词的理解一定会深刻很多,也有效率得多。

  完形填空:重在理解全文

  不要下笔就做,要先看懂文章。把它看作阅读,先看一看整篇文章写的是什么。其实,没有空格里面的10个词汇,你大致还是可以了解文章是关于什么内容的。回过头来再选择的时候,你会发觉一般而言,4个选项中的两个已经可以排除了。其次,完形填空中句子和句子是有逻辑关系的。要搞懂它的逻辑关系,通过上下文来理解。选项既要符合语法规则,又要使上下文通顺。

  阅读:注重每段首末两句

  第一,要多读,保持自己的语感。

  第二,要感觉作者的整体语气,是客观的描述还是有倾向,是赞许还是批评。这时候对于词的理解就很重要了。同义词反义词相对词会不断的出现。文章的第一段和最后一段特别重要,要仔细看。每一段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往往是这一段最重要的,要特别重视。不要把每一句话翻译成中文来理解,要总体把握。做题的时候多用排除法。

  第三,做阅读训练的时候也要像高考一样,要控制时间。

  翻译和写作:看课文熟悉惯用法

  它们有个共同点,就是对词汇和语法的综合测试。要特别重视拼写的正确性,时态,第三人称单复数,一些特殊句型比如强调句,倒装句,惯用句型的运用。我给同学们一个建议:把高一高二高三的课本拿出来,拿一支荧光笔,把你认为自己不太熟悉,或运用不熟练的一些惯用法,句型划出来,每天读上一些,不断的复习,翻译和写作有个重要的原则:可以写得罗嗦一点,但是不要错。比如成语的翻译,如果你不知道怎么翻译,至少搞清楚它的含义是什么,随后把含义翻译出来,应该也能够得分。 (作者: 向明中学杨黎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