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三月预热 初中名校提前下手抢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0:15  北京晨报

  自从“小升初”取消考试制度,家长们的目光就开始时刻紧盯重点中学的各种动向。面对想进入名校的学生,学校更是使尽浑身解数“掐尖”。3月,距离“小升初”正式招生开始尚有一段时日,初中名校的优质生源“争夺战”就已经打响了。

  名校招生提前动手

  3月17日、18日两天,西城区某名校召开了“小升初”咨询会,“现场来了得有上千人。这样的咨询会我们也就是投简历。”一位从咨询会归来的家长说,“就是自认为比较不错的孩子,也至少得是三好生。”

  中学通过各种形式的奥数、公英“小六班”选拔可以直接进入实验班、特长班的学生,已是人所共知的了。“我们对这样的事已经习以为常了。”据“小升初”的家长们透露,海淀某名校早在今年1月放寒假前就在其培训学校通过内部考试签订了一批学生。更有一些名校初中实验班只招收其培训学校的学生。

  已在去年经历过“小升初”的西城区刘先生说,幸亏他的女儿在一所重点中学“小六班”成绩不错,4月就和学校签约了,免去了跑咨询会等麻烦的环节。据了解,4月中旬一些学校会私下和“小六班”的学生签约,但这样的“合约”究竟有多大的法律效力,恐怕学校也不是很有底。

  家长学生还要“二次跳”

  “和实验中学签约的,又想去八中;定了四中的,又想去人大附中试试。”每年都会有这样的一批家长和学生,即便和一所学校签约了,也还会在其他学校中间流连、反复比较,以至于最后“撕毁”之前的合约,来个“二次跳”。

  “去年签约的学生,最后往初中名校流动的并不少见。”五中分校杨春林校长说。虽然这样的学生只是极个别的,但学校对此也没有办法。

  “其实就是想多看看,比较一下。毕竟孩子上中学不是一件小事。”家长们表示,如果能去好学校,就算要支付毁约金也在所不惜。“我们可以理解家长这种心情,但‘二次跳’的学校是不是适合学生是很不确定的。”海淀某中学负责招生的老师说,每所学校都有不同的风格。学校名字不是最重要的,适合学生的学校才是最好的选择。

  学校其实很无奈

  在采访中,一些城区的学校校长对“小升初”如此激烈的招生态势表示“很无奈”。“每年我们都要等教委开完招生会才招生,但每年都不得不提前。”东城一所中学的校长说。崇文汇文中学李仲秋校长也认为:“优秀的生源较之师资和硬件设施要更为关键。”由于一些学校招生提前,担心招不到好学生的学校经常被迫提前开始招生计划,于是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据了解,东城、崇文、宣武等区县教委关于“小升初”招生工作的布置会议还没有召开。“这样提前招生是很不负责任的。”有相关人士表示,这样的竞争方式实际上侵害了家长和孩子的权益。“表面上是学生和学校的‘双选’,实际上还是学校拥有更多的选择。所以也不能责怪家长和学生的‘二次跳’。”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规则是应当必须被遵守的。”名校在社会上有着相当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些学校更应当遵守规则,这样才能给学生、给社会做出表率。”(记者 马兰若)

  部分中学“小升初”招生信息

  学校 招生信息

  五中分校

  2007年招生工作未启动。3月26日召开招生咨询会。

  二中分校

  2007年招生工作未启动。2006年招收东城区小学应届毕业生,要求四至六年级三好学生证书,各种特长证书及证明。

  八十中

  2007年招生工作未启动。2006年招收外语实验班及各类特长生。小学市区级三好学生、“红领巾”奖章者、优秀少先队员、学校大队干部;取得朝阳区相关特长生资格证的学生。

  交大附中

  已开通网上报名系统。2006年招生要求可作参考:小学四至六年级综合素质评价优秀的学生;获市区级三好生、六年级获“红领巾”奖章者;具有科技、美术、音乐、体育等特长,获全国级一、二等奖的学生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