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成考研复试关键?人情公关可能适得其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1:25  烟台晚报

  水母网3月26日讯(记者 邹牧村 )眼见高校相继公布考研初试成绩,对于初战告捷的部分考生,只剩下跟老师“见一面”了。但如何见面才能给导师留下好印象却让不少人犯难。日前记者在高校采访时发现,不少考生不专注于复试的知识备考,竟研究起导师个人喜好,热衷于“人情公关”。

  “我报考的哲学专业的导师

  是女性,女导师通常要求都很严格,投其所好很重要。”在烟大校园内,记者联系到准备报考重庆某重点大学的学生李晶。为了给导师留下深刻印象,李晶已经拜托在该校读书的同学打听女导师的喜恶。“听说她喜欢打扮朴素、勤奋好学的女学生”,李晶表示,她马上就要“飞”到该学校旁听女导师的讲课,“到时,我会打扮的稍微土气点,如果可能我会想办法跟她见面,向她请教问题,给她留下点好印象。”记者在一些高校采访发现,和李晶一样,不少考研生在琢磨如何向导师“公关”。

  采访中记者发现,为了更好掌握公关技巧,一些考生在热门网站教育考试版、论坛里还发起了各种讨教帖 。其中在一个“如何见导师”的帖子里,记者看到里面逐条介绍了面试注意事项。包括什么时间拜访导师,该如何跟导师打交道、送什么样的礼物给导师合适等等。在一些跟帖里,记者还看到有人表示要把其打印下来跟同学一起分享。

  复试大搞导师“公关”究竟对考研面试成功作用几何?烟台大学化学生物理工学院硕士生导师刘教授表示,面试确实带有一定主观成分,但绝大部分的导师更看重学生专业素质,对于送礼这些社会上流行的人情公关的一套,大多导师很反感,容易适得其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