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高校复试线普遍下调 专家称考研热降温是主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1:3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代小琳)考研分数线近年来持续走高,而今年却不升反降。记者日前从北大、清华等多所高校了解到,今年研究生复试分数线比去年有所降低。专家分析,这是由于考研降温,报考人数下降所致。

  据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7所在京自主划线高校的考研复试分数线均比去年有所下调。比如,北京大学哲学、经济学、法学等8个学科门类的英语和政治的基本复试分数线比去年下降了5分。总分数线工学比去年下降了35分,而法学、文学和理学各下降15分。专家分析,这是由于考研降温,今年报名人数减少所致。“降分的原因一是由于相比于去年,一些科目难度加大;同时考研降温,一些学校报名人数下降,但招生人数反而比去年增加,这就导致了分数线降低。”

  今年研究生招生录取中将继续加大复试权重和有效性,着重考核考生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今年复试仍实行120%左右比例的差额复试,复试成绩权重可占总成绩的30%至50%。

    相关链接

  复试线下月初公布

  据悉,国家统一的复试

分数线将在4月初公布。自主划线院校大都在3月下旬进行复试,3月底即可公布
录取名单
。届时,没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参加其他高校的调剂录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