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自考时事政治参考资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4:33  华夏大地教育网自考频道

  06年9月—07年2月时事政治复习参考(仅供参考,复习不要以时事为主)

  1、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在新疆伊宁市和阿拉木图州联合举行反恐演习“天山-1号(2006)”。

  2、8月24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决定不再将冥王星视为行星,而将其列入“矮行星”。

  3、11月8-11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4、10月22日,北京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

  5、11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主题是“友谊、和平、合作、发展”。

  6、11月9日,世界卫生大会上陈冯富珍女士当选为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

  7、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

艾滋病日,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

  8、12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指出西部大开发的目标是实现西部地区又快又好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稳定提高,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突破,重点区域和重点产业的发展达到新水平,教育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取得新成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迈出扎实步伐

  9、2007年我国农村小学和初中全部免收学杂费

  10、12月15日,第15届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165枚金牌连续第7次获得金牌第一。16届亚运会将在2010年广州举行。

  11、12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我国教育发展的目标是,巩固和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保持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区域发展趋于协调,城乡差距逐步缩小,国民受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

  12、潘基文就任联合国秘书长,从07年1月1日起行使职权。

  13、1月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个人年度购汇总额由原来的2万美元提高到5万美元,有利于更好满足个人的用汇需求,藏汇于民。

  14、初步核算显示2006年我国GDP为209407亿元,同比增长10.7%

  15、第6届亚冬会在我国长春举行,我国获得19枚金牌、19枚银牌、23枚铜牌,均居首位。

  16、温家宝提出医改五大方向:发挥医院公共资源的作用,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改善医院管理并提高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医药使用效率并降低群众看病成本,加强药品监督、确保安全

  17、中国在非洲建立的第一个经济贸易合作区是赞比亚-

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

  18、2月2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振声获得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歼-10飞机工程”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附录1: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两个基本含义:体现党的先进性;保持党的先进性。贯彻“三个代表”的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附录2: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的发展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附录3: 十六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附录4: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容、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附录5: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概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