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新课标高考2010年亮相 有望增选做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0:50  北京晨报

  本市高一年级9月进入新课改 首次新课标高考2010年亮相

  本市所有高一年级今年9月将步入新课程改革实验,与此同时,将于2010年亮相的首次新课标高考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北京市副市长赵凤桐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新课标高考将考虑设置“选做题”,目前专家组正在研究论证新课标高考的方案。

  “新课标高考总的方向是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赵凤桐副市长接受采访时表示,和现行高考相比,新课标高考的考试内容将有所调整,要求高考生“不是死读书,而是打好基本功”。

  据介绍,新课标高考将根据本市基础教育阶段的基本教学内容设置题库,题库内容会不断扩充,高考将考虑在题库的范围内出题。由于目前高中课改分“选修课”和“必修课”,因此新课标高考也会考虑设置“必做题”和“选做题”。

  记者从部分参与高中新课改调研的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相关人士处获悉,本市新课标高考出现“选做题”的可能性很大。今秋实施的高中新课改课程不仅分成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类,而且选修课也分为选修1、选修2。高考方案将在必修课、选修课上体现相应的选择性,因此很可能出现“超量出题、限量做题”,即学生在完成必做题的基础上可选择部分试题来做。

  资深高考专家、精华学校教研总监尹宗禹分析,“超量出题、限量做题”的思路比较接近海南省今年推出的高考方案。比如卷面上有20道题,考生在一定要求下可选择其中15道题,“这种方案能充分考查考生的共性和个性。”

  新闻链接

  大学课程列入高中选修内容

  记者从日前市教委公布的《2007年秋季北京市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发现,今年高中将启用新版课改教材,新版教材中有一些大学课程成了高中学生的选修内容。

  据了解,新教材分为北京版和人教版,课改教材明显增加了开放性。一些大学课程成为选修内容。比如,语文选修模块中包括《红楼梦》选读、《论语》选读等。地理“城乡规划”,生物“遗传与进化”也都备有选修教材。 (记者:罗德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