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考大纲解读 作文用网络语言可能扣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1:16  重庆商报

  关注高考·大纲解读

  今年我市高考作文变成只考一篇,是减负还是另有难度?昨日,针对我市高考大纲,记者采访了我市一中、南开中学等多所名校语文老师,他们对此次由网站发出的我市高考基本结构里语文试题的最大变动——只考一篇作文观点不一,他们希望考生还是做好应该的复习工作,且对考生的语文复习和作文写作方向进行了提醒:作文避免使用网络语言。

  语文:网络语言可能扣分

  据巴蜀中学教育科研处主任、语文高级教师谭中胜老师分析,今年的考试结构内容变化不大,最重要的变化为:缩小了汉字考试范围,作文要求用词贴切。

  “不管作文是一篇还是两篇,考生及家长更应该注意的是对作文的要求上,有两个最大变化。一是对作文表述的要求,在原有的‘丰富’的基础上,增加了‘论据充实’。这里要给一些写文章只会空发议论的考生提个醒,作文一定要论据充分。二是,在‘有文采’这一点上,要求考生‘用词贴切’,‘文句有表现力’”。谭老师认为,这一变化更充分地强调了语言运用的基本要求。他同时希望考生多留意一些很有时代特色和生活特色的应用写作考查题型。

  他分析,时下学生因受网络语言影响,在作文中使用大量不规范的生造词和语义掺杂不清的语句,这一要求表明,考生如在

高考作文中使用网络语言,可能被扣分。就“作文变一篇是减负”的说法,不少老师认为“另有隐情”。一老师向记者举例:以前是两个作文时,成绩中等的考生如果一篇能得10分,另一篇能得30多分,总和也能达到40余分,还不排除考生超常发挥的情况,但这样的考生碰到60分的大作文,就不那么容易拿到40分了。因此,虽然作文减了,难度并不是说减就能减的。

  政治:注意两会和直辖

  重庆一中政治研究员张群力老师则向考生们抛出了5大复习热点,据他分析,这几个热点既是政治试题的热点考查方向,也能够影响语文和文综考试的部分出题范围。热点一,前不久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讨论时为重庆提出的三个定位、一个目标、四个任务。热点二,直辖十周年的相关活动,直辖十年重庆的变迁。张老师认为,这个热点就很可能影响到今年高考试卷的方方面面,考生应该从现在起就多观察、多留意周围发生的新闻和具体的变迁。热点三,三峡库区问题。这是一个始终的热点,不仅影响着重庆市民的生活,也是高考出题的命题热门。他认为,就三峡库区衍生出的关于环保、地理等多种问题,可以存在于高考试题的方方面面。热点四,新农村建设。热点五、环保问题,去年暑假重庆遭遇特大旱灾是重中之重。

  数学:中等难度题增加

  3∶5.5∶1.5是今年我市高考数学容易题、中等难度题、难度题所占比重,和去年3∶5∶2的难度比例相比,难度题量有所下降,中等难度题增加。据巴蜀中学高三数学组骆禄辉老师分析,今年试卷的基本结构和各题型及分值情况无大变化,把难度题比例降低,对成绩处于中等、中上等的同学非常有利,也适用于通过最后阶段复习成绩能明显提高的中低段考生。骆老师建议考生复习中要注重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复习,可舍弃偏、难、怪习题。

  英语:考试结构无变化

  据南开中学高三年级高级英语教师吴华军老师分析,由于今年考试结构并无变化,只在个别要求上措辞更加准确,其实也透露出一个信息:考生只要稳扎稳打的复习,“适当”的区分度对各成绩层次的考生都没有多大影响。

  理综文综:与去年难度持平

  市29中的张淑彪老师认为,今年2月刚结束的一诊试题比较偏,但今年高考题的难度会比一诊下降,就刚公布的考试结构来看,跟去年高考题难度持平应该没有问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