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职艺术类 就业还是考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3:44  新闻晨报

  本周六,中职艺术类专业提前招生现场咨询活动将举行。以往中高考艺术类专业都是明星专业,然而近年来中职艺术类专业报考人数却逐年退潮,而艺术类高考的人数却不降反升,今年更是创下近几年报考人数之最。同样是艺术类,为何中职与高职报考出现“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读中职艺术专业究竟该着眼于就业还是考大学?上海及周边地区目前对艺术类专业毕业生需求量到底有多少?带着这些疑问,晨报特地走访了沪上几大知名艺术院校,为家长、考生作详细解读。

  [市场分析]

  艺术类市场,还缺人吗?

  上海市劳动保障局职业介绍中心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2005年本市艺术设计类职位招聘岗位数为3018个,求职应聘人次却仅有1345人次;2006年招聘岗位数上升为3762,求职应聘人次却仅有1516人次。另据了解,上海未来10年大约需要创意设计人才12万人。目前,各院校每年只能提供2500人左右。艺术设计类职位人才存在一定的需求缺口。

  “其实学艺术专业的学生很多,但是他们达不到企业要求,所以才产生艺术设计类职业的人才缺口。”上海市青少年艺术进修学校副校长王卫表示,目前艺术类毕业生主要从事装潢设计、动漫设计、动漫制作等工作,随着各大影视公司、广告公司的兴起,

上海世博会即将召开,这会让市场对艺术类毕业生,特别是具有一定经验和实际操作能力的人才需求量居高不下。

  [现状剖析]

  艺术类中职现状:存在三大教育硬伤

  既然艺术设计人才如此之缺,为何中职艺术类报考人数却逐年下降?业内人士分析,其根本在于艺术类中职教育自身存在着几大硬伤。

    第一大硬伤:教材与市场脱节

  据了解,目前艺术类中职所使用的教材大多是四五年前的老版本。随着经济发展,新的设计风格、材料、制作方法等不断涌现,而学生局限于学习没有及时更新的教材,走出校门后所学、所用、所掌握的技能自然难以与市场接轨。

    第二大硬伤:师资重理论轻实践

  各大中职校的教师虽然经过专业培训,具备专业的资质,理论功底扎实;但一些教师容易局限在理论层面,不清楚目前企业需要什么人才。这样教育出来的学生必然与社会上各大广告公司、设计公司、动漫公司等对人才的要求挂不上号。

    第三大硬伤:校企联系少

  虽然现在有部分中职已经开始与校外对口企业合作,根据企业目标对学生进行订单式培养,但一些中职校由于资金、技术等多方面限制,校企联系相对偏少。而公司招聘时,往往对人才实际操作能力要求较高,需要学生有1-2年工作经验,拥有自己的作品。这往往使得不少初出校门的毕业生望而却步。

  [家长想法]

  低文凭会不会成为就业“绊脚石”?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之所以不选择中职校,主要是担心毕业后文凭太低,成为就业的“绊脚石”。

  “文凭高一点,机会多一点,艺术类将来考大学比较容易。”儿子就读初三的李女士这样表示,虽然儿子文化课成绩不是太理想,但是只要孩子有机会升入高校学习,作为家长肯定是不会放过的。因此,孩子文化成绩差仍成为不少家长和考生选择报考中职艺术专业的主要原因。家长建议:能否多些“吃得香”专业中职技术性强、行业结合度高等的优点还是博得不少家长的青睐。“选择中职,就是希望孩子能够学到一门安身立命的技术。”虽然女儿才上初二,但管女士已经开始搜集中职专业的有关资料。家住普陀区的王先生也表示,周围不少亲戚朋友的孩子靠技术吃饭,每个月收入3000多元,并不比一个大学毕业生收入少。

  不过王先生指出,现在中职“吃得香”的专业少。再加上中职校为了招揽生源,专业设置比较随意,往往社会上热某一行业,各校就闻风设立相关专业。因此也为家长增加了选择的难度。王先生希望中职校不要一味跟“市场风向标”,而是要潜心打造“自家出产”的好专业,在行业内树立好口碑,这样学生毕业后,自然就不愁找不到好“婆家”。

  [艺术院校校长观点]

  读艺术专业不应被视为升学捷径

  九洲艺校副校长潘梓、逸夫职校华山分部校长张建平认为,目前很多学生走艺术道路的主要原因,是将其视为通往高等学府的一条捷径。殊不知,这条路虽然不难走,却是很多学生不喜欢甚至并不适合的一条路。如果家长将它视为是升学或者就业的捷径,无视孩子的兴趣是否在此,其实并不合理。

  两位校长认为,中职校学生可能文化课比不过高中生,但由于专业课接受的是系统教育,比起半路出家的高中生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之所以会出现与市场脱节的情况,与几年前美术类大热导致很多学校匆忙开设该专业不无关系。“很多学校其实强项并不在美术,但找来几个老师就开始招生美术类学校,学生在这样的培养环境下成长,4年后毕业在社会上就业情况可想而知。”潘梓说。他认为,如果孩子真正有志于学习美术,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最好为孩子选择一所专业的美术学校,而不是选择那些专业设置很杂、并不主攻美术专业的学校。

  上大美院中专部校长许承兴则表示,目前高考美术设计类热门、中职校艺术类专业日渐式微的现状与生源有很大关系。“是生源量决定了市场及招生状况。”许承兴说。他认为,目前本科阶段的生源量还能保证,但过几年很有可能会出现目前中职校碰到的生源困境。

  [业内人士声音]

  实战能力才是“求职通行证”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家长应该扭转“非大学不上”观念,根据孩子的悟性、兴趣爱好独辟蹊径,而不是盲目跟风。用人单位也纷纷表示文凭高低并不是求职的关键,重要的还是学生一定要有扎实的技术能力,用实力说话。

  前程无忧网公关经理冯丽娟表示,艺术类中高职就业的主要区域是在制造业。而大部分制造类企业在招聘时对学生学历要求往往很模糊,主要看学生是否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能否直接上手工作,能否参与公司项目运作。技术熟练的过程其实就是经验逐渐积累的过程。可以说,掌握扎实技术,就是拿到了一张“求职通行证”。

  东华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广告设计专业主任庄坚也表示,学历高低并不是入行门槛,只是学历的高低,可能会对发展空间的广度、宽度产生一点影响。社会也是一个大学堂,部分学生如果动手能力特别强,也不妨考虑先择业再就学。

  作者: □晨报记者杨虹 王婧 潘隽 实习生倪佳佳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