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作文别用网络语言 阅卷老师对此都很反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1:42   今晨6点

  胶东在线消息 近日,高考作文是否可以用网络语言这个话题炒得沸沸扬扬。教育部表示,语文大纲中,没有明文规定不能使用网络语言。那么考生在高考中,如果用了网络语言会有什么影响呢?昨日,记者采访了烟台二中高级教师于志高。这名从教20多年,有着丰富教学和考试经验的老师建议考生:虽然教育部没有禁用网络语言,但从各个方面看,作文用网络语言对考生有害无利。

  于老师认为,网络语言是网络中一种特有的表达方式,它最大的特点是应用方便,而且能表现出使用者的情感变化。它虽然好处多多,但用在高考作文中是非常不合适的。高考大纲对于作文的要求是语言通顺,用词贴切,文句有表现力。它是一种严肃的、传统的学科考试,目的是为了考查学生的文学素养,是否会正确使用祖国的文字,因此需要考生尽量用优美、有内涵的语言来表达。“网络语言虽方便,但不符合高考作文的要求,作文不是为了方便,如果想方便,就不用限定800字以上了,几十个字也能表达清楚。”于老师说,因此,考生在高考作文中,要尽量展示自己对汉语言掌握的情况。

  于老师曾是高考阅卷老师,他发现,

高考作文的阅卷老师对网络语言是很反感的。这些阅卷老师都是受过中国传统、专业教育的,对汉语言有很深的情感,虽然他们日常生活中也接触网络语言,能够看明白其中的含义,但是他们会本能、自觉维护汉语言的规范性,看到不规范的语言、错别字甚至错误的标点符号,都不会宽容对待,所以,学生在高考作文中用网络语言是沾不到便宜的。

  于老师建议考生,高考作文中要用最规范、最传统的语言来表达,一定不要使用网络语言,平时写作文也不要用。此外作文中也不要出现缩写、英文单词,更不要模仿浅薄文化,中国几千年的汉文化是熏陶出来的,而不是快餐式的,展示文采、体现深度才是高考作文最明智的选择。(记者  李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