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公务员考试申论答题须抓住四大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5:49  育路网

  作者:李祖华

  线索是指申论考试的分析资料、解答问题要掌握的主线。申论答题应抓住的线索主要有:

  1、政治线索:政治是社会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之一。围绕政治线索给定资料、设置问题是申论考试的第一大特点。政治线索包括: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等。

  要围绕政治线索分析、概括资料。资料反映的社会现象是根据什么政治线索组合的;社会现象符合、违背什么政治线索;政治线索对社会现象有什么指导意义。

  要围绕政治线索概括主题。主题是对资料的高度概括,是资料归纳、总结的精华。主题一定要反映政治线索的内容,并对社会现象进行理论上升。

  要围绕政治线索提出对策措施。对策措施要符合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不能与之相违背。

  要围绕政治线索进行评论、论证。评论、论证的观点符合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不能与之相违背。

  2、经济线索:经济是一个国家、民族生存、发展的命脉。围绕经济线索给定资料、设置问题是申论考试的第二大特点。经济线索包括:经济政策、经济效益、经济秩序、经济成份、经济动力等。

  要弄清资料反映的社会现象是涉及什么经济线索。例如:诚信问题是经济运行的基础;安全问题影响经济的有效运行,破坏了经济秩序;政府公信力问题影响对经济秩序的监管等。

  要弄清资料反映社会现象那些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例如:环境污染、重大生产

安全事故、假冒产品、食品药品安全等。

  要对社会现象是涉及的经济线索和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社会现象在答题时一定要予以结合。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