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自考《法律基础》简答题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5:00   自考365.COM

  1.1什么是部门法

  是指一个国家根据一定的原则和标准划分的本国同类规范性法律的总称

  1.2什么是法律渊源

  是那些来源不同,因为具有法的不同效力意义和作用的法的外在表现形式。

  1.3简述法律的特征

  1、法律是一种概括、普遍、严谨的行为规范

  2、法律是国家制定和认可的行为规范

  3、法律是国家确认权利和义务的行为规范

  4、法律是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

  1.4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涵义及意义是什么

  涵义: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务、管理社会事务,是国家的各项工作依法进行、促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意义: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从制度和法律上保证党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针的贯彻实施,保证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客观需要。

  1.5法律与原始社会规范的区别是什么

  1、原始社会习俗是长期逐渐自发形成的,法律是国家制定的

  2、原始社会习俗体现本氏族所有成员的意志,维护本氏族成员的利益

  法律体现国家的意志,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

  3、原始社会习俗的目的是维护人们平等互助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

  法律维护有利于统治阶级利益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

  4、原始社会习俗适用于本氏族、本部落成员,法律适用于国家主权所管辖的地域

  5、远射社会习俗靠人们自觉遵守,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1.6为什么说法律不是万能的

  1、法律不是唯一调整社会关系的手段、法律规范也不是唯一的社会规范

  2、那些事实无法确定或者难以调确定的关系,法律也无法调整

  3、法律本身是概括、抽象、普遍的规范,而行为和事实是千姿百态的,如何适用法律还需要人们的具体实施,没有素质较高的执法、司法人员,法律起不了作用

  4、法律之所以其作用,还必须有配套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关系的配合,离开这些,法律起不了作用活着起的作用不大。

  1.7、简述法定解释及其分类

  被授权的国家机关,依法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对法律进行解释,具有法律上的效力

  分为:立法解释、司法解释、行政解释

  3.1行政法和行政法规有什么区别?

  1、行政法是一个法律部门,是规范和调整行政关系的法律的总称,行政法规是一种法律渊源,是国务院制定的规范性法律的总称。

  2、行政法包括行政法规,但不限于行政法规,其他规范和调整行政关系的法律,也属于行政法的渊源,即行政法的组成部门。

  3.2行政法的任务和作用是什么?

  行政法通过对行政关系的法律调整,确认行政关系参加者的法律地位,保障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正确、合法、有效的行使职权,履行职责,防止其越权和滥用权力的现象发生,通过行政法制监督,追究违法者的行政责任,保护行政管理相对人的合法权益,提高国家

公务员和公民的行政法律意识,促进和发展我国神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

  3.3《教师法》规定高等学校学生有哪些义务和权利?

  义务: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学生行为准则和学校规定的管理制度,尊敬师长,刻苦学习,增强体质,树立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掌握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按照国家规定缴纳学费。

  权利:学生的合法权益受到法律的保护,家庭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补助或者减免学费,在业余时间可以参加社会服务和勤工助学,但不能影响学业的完成,学生在学校内可以组织学生团体,学生团体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活动,服从学校的领导和管理。学生思想品质合格,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学完所有课程,成绩合格或者修满学分准予毕业。

  3.4《国家安全法》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1、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的

  2、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公家机密的

  3、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

  4、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3.5什么是违反治安管理行为?

  指扰乱社会次序、妨害公共安全、侵害公民人生权益、妨害公私财产,按照我国刑法规定不足以刑事处罚,应当给与治安管理处罚的行为。

  3.6行政法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行政合法性原则、行政合理性原则、行政的应急性原则

  3.7诉讼法的基本原则

  1、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2、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3、二审终审制

  4、公开审判5公民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6、回避原则7、合议制原则

  8、诉讼以民族语言文字进行9、人民检察机关对诉讼活动进行法律监督

  10、保障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原则

  5.1什么是法人?法人成立的条件是什么

  法人是指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社会组织。

  根据我国《通则》规定,法人必须具备下述条件:(1)依法成立(2)有独立的财产和经费(3)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4)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5.2我国《婚姻法》规定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1)婚姻自由;(2)一夫一妻;(3)男女平等;(4)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5)实行计划生育

  5.3什么是知识产权?它具有哪些特点?

  又称智力成果权,是智力成果权创造者和工商业生产经营标志所有者依法享有的权利的总称

  1、它是一种无形的财产权,即它的客体是智力成果和工商业信誉

  2、具有双重的内容,即是人生权又是财产权

  3、它必须有国家主管机关依法确认才能产生,不是一种自然权利

  4、具有专业性,法律规定这种权利只能授予智力成果的创造人,这是它的客体独创性的必然要求

  5、具有地域性,是受地域限制的权利

  6、具有时间性,只在法定期限内有效

  5.4什么是民事法律关系?民事法律关系的要素是什么?

  民事法律关系是指由民法调整形成的具有民事权利义务内容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

  (1)民事法律关系的主体,又称为民事主体,是指在民事法律关系中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人。

  (2)民事法律关系的客体,是指民事法律关系主体之间的权利义务所指向的对象。

  (3)民事法律关系的内容,是指民事主体之间法律确认的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

  5.5什么是债?债的发生根据有哪些?

  债是按照合同的约定或者依照法律的规定,在当事人之间产生的特定的权利和义务关系。

  (1)合同之债;(2)侵权行为之债;(3)不当得利之债;(4)无因管理之债;(5)单方民事法律行为之债。

  5.6什么是债的担保?债的担保方式有哪些?

  债的担保是为督促债务人履行债务,保障债权得以实现的一种法律制度。

  债的担保方式有:担保、抵押、定金、留置。

  5.7我国合同法具有哪些基本原则?

  (1)当事人法律地位平等原则。(2)当事人自愿原则。(3)公平原则。(4)诚实信用原则。(5)合法和尊重社会公德原则。(6)合同必须履行原则。(7)合法合同受保护原则。

  5.8什么是民事责任?民事责任的认定和归结的原则有哪几种?

  民事责任是指民事法律关系主体违反民事义务,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依照民法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民事责任的认定和归结的原则一般有三种:过错责任、严格责任和绝对责任。

  6.1刑法的基本原则

  (1)罪刑法定原则。

  (2)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

  (3)罪刑相适应原则。

  6.2刑法对我国公民的效力是怎样规定的?

  (1)我国公民在我国领域内犯罪的,一律适用我国刑法;

  (2)我国公民在我国领域外犯罪的,也适用我国刑法,但是按本法规定的最高刑为3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可以不予追究。如果我国的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军人在我国领域外犯罪的,都要追究其刑事责任。

  6.3什么是犯罪预备?构成犯罪预备的条件是什么?

  犯罪预备,是指行为人为了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的犯罪行为。

  犯罪预备的条件是:(1)行为人已经开始实行犯罪的预备行为。包括准备犯罪工具、制造犯罪便利条件等;(2)行为人尚未着手实行犯罪。是指行为人必须是在犯罪预备阶段停止下来;(3)行为人在犯罪预备阶段停止下来,是由于行为人意志以外的原因。

  6.4什么是犯罪未遂?构成犯罪未遂的条件是什么?

  犯罪未遂,是指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犯罪行为。

  犯罪未遂的条件:(1)行为人已经着手实行犯罪;(2)犯罪没有得逞;(3)犯罪没有得逞是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

  6.5什么是犯罪中止?犯罪中止有几种情况?

  犯罪中止,是指在犯罪过程中,犯罪分子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犯罪行为。

  犯罪中止有两种情况:(1)自动放弃的犯罪中止。是指行为人必须在犯罪过程中放弃犯罪;行为人必须是自动放弃犯罪;行为人必须彻底放弃正在进行的犯罪。(2)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犯罪中止。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