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试重能力 山东高校考研面试不再歧视“出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1: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4月1日讯 4月中旬各个学校将陆续开始研究生考试复试。记者了解到,往年有些学校在复试时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民校学生的现象将不复存在。我省高校研招办人士表示,考生进入复试线,高校将一视同仁,不管学生是否民校毕业,只要综合能力强,复试过关的几率就很大。

  日前,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研究生招生院校不得在招生过程中歧视民办学校的毕业生,高校应当在复试中贯彻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考生。

  高彬毕业于省内一所民校,今年报考了我省一所高校的研究生,他在初试时取得了320多分的成绩,但他仍旧担心自己民校毕业生的身份会影响他的复试。小高告诉记者,他的一个师兄去年曾报考了河北大学的研究生,在复试时,负责考试的教师说,民校学生“学科基本知识不扎实,缺乏科研的理论基础”,最终他被那所高校淘汰。而且以前有不少学校因考生毕业于民校而将其拒之门外。

  山大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在复试时,重点考察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只要进入复试线的考生在复试过程中表现出色,达到学校的复试要求,就会被录取。

  山师大有关人士称,复试时,学校将重点考察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识和对本学科的科研潜力,学生只要具备良好的综合实力和较强的外语综合运用能力,在复试中过关的几率就很大。

  据了解,我省民校每年都有逾10万学生毕业,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民校毕业生加入研究生考试队伍。山轻工、山农等高校有关人士称,民办高校的学生在升学、就业、档案管理、评奖评优等方面,本来就与公办学校学生享有同等权利,民办学校考生相对于公办学校考生,有其自身的特点和优势。

  (王振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