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预测:07年高考录取率将达70%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1:43   京华时报
北京市教委预测:07年高考录取率将达70%以上
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中)高招办主任周轩(右)高招办科长张鹏(左)在直播间答疑。张斌/摄

  本报讯 昨天,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线联平、市高招办主任周轩做客北京新闻广播高招直播咨询节目,就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高招政策进行解答。线联平透露,今年本市高考报名人数为11万左右,与去年持平。录取率也将保持在去年水平,达到70%以上。

  录取计划月底公布

  线联平介绍,今年高招的准确录取计划将于本月下旬公布。录取计划包括三部分:中央在京院校招生计划、外地院校招生计划以及市属市管院校招生计划。此外,已公布的自主招生院校计划也包括在内。

  本月底前,由市高招办编辑的《招生通讯》和《各高校3年录取分数线》等资料将下发给考生,为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提供参考。

  港校按奖学金分设代码

  今年共有12所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其中两所参与统招,其余10所自主招生。

  市高招办主任周轩介绍,按照教育部规定,今年所有港校录取都必须在7月7日前完成,港校将把录取学生名单分送生源省市招办备案。已被港校录取的考生,将不再参与内地高校的录取。此举意味着,今年将不再出现一名考生同时收到内地高校和香港高校几份录取通知书的情况。

  今年参与统招的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均列入提前录取批次。填报志愿时,奖学金和非奖学金专业将有不同代码,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填报志愿。考生如非奖学金不去,可只填报有奖学金设置的专业。

  今年仍采取补录方式

  实行了两年的高招补报志愿方式今年将继续采用。周轩介绍,今年每批次录取结束后,将根据各校剩余计划情况,重新向社会征集志愿,网上填报志愿。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都将与本校录取批次保持一致。如去年农业大学属于本科一批,该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属于本科二批,按照今年的新规定,将统一归为本科一批。

  加分考生名单网上公示

  针对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加分政策问题,周轩介绍,符合高招加分政策的考生已写入高招工作规定中,加分不能进行累计,符合多项加分条件的考生只能享受其中最高的一项。

  今年对符合加分照顾考生的审核程序将更为规范和严格。如体育特长生将根据市教委和体育局的备案名单,再向高招部门申报。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要经过学校和高招办的公示,所有名单将于6月上旬在市教育考试院网站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一志愿录取率约80%

  市高招办主任周轩介绍,今年高考志愿分5个批次,分别为提前批次、一本、二本、三本和专科。其中,提前批次可填报两个志愿,每志愿可报5个专业。本科各批次可报3个志愿,每志愿可报5个专业。专科可报4个志愿,每志愿5个专业。考生填报志愿应注意拉开梯度。

  根据以往经验,一志愿录取率达到80%左右,二志愿录取率约20%。考生不要放弃二志愿。如果报考一些愿意接受二志愿的学校,被录取的机会就会更大。(记者:张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