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跨省赶考 艺考是高考的捷径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4:03   中国教育报

考生跨省赶考艺考是高考的捷径吗?(图)

  2月25日,湖南省2007年省外院校美术专业招生考试报名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集中办理,来自全省的万余名学生将整个报名点挤得水泄不通,场面极其火爆。郭立亮 摄

  3月,又是一年的艺术专业报考热。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成千上万的考生和家长在各个艺术院校之间奔波、赶考,“艺考热”如火如荼,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

  近10年来,报考艺术类专业的考生每年都在增加。特别是近两年,很多省市的艺考生数量都在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

  在北京,电影学院门前壮观的报考人潮成为京城一景。在杭州,上万人排队报考中国美术学院。在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招收数百人的考试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考生。为了提高“命中率”,许多考生同时报考十几所高校,考试如同赶场。

  “艺考热”何以持续升温?是由于艺术类院校的扩招,还是艺术专业对文化课成绩的要求相对较低,抑或是文艺和文艺明星的日渐活跃让考生对成为明星有了更多期待。可能,三者兼而有之。

  在艺术专业报考热中,确有部分考生是在圆自己的艺术梦,但也有不少人是在随大流,甚至有部分考生把报考艺术专业当作高考捷径。本来是以培养艺术人才为目的的考试却被附加了太多的功利因素,这是导致“艺考热”不断升温的原因之一。

  上世纪80年代之前,全国只有十几所艺术院校。近年来,随着社会对艺术人才的需求增加,全国一千余所普通高校中已有七百余所高校设立艺术专业,艺术院校达到三十多所。艺术院校的不断扩招,也吸引了许多文化课成绩一般的学生选择报考。

  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长有钱让孩子学艺术了,有艺术才华的人多了,人们对影视艺术有了更多的需求,加之近年各类艺术院校涌现出的大批家喻户晓的明星,成为众多青年人的追求,这也是导致“艺考热”连年火爆的另外一个原因。

  与“艺考热”持续升温相对应的,是艺术院校及专业录取比例的水涨船高,尽管艺术院校扩招、录取分数偏低,考生要面对的是艺术专业录取比例远远低于其他专业的现实。而其大学毕业后,还将面对就业相对较难的问题。

  其实,随着“艺考热”的加剧,近几年艺术专业入学难度已不低于一般专业,把报考艺术院校或专业作为“高考捷径”,在现实中将很难实现。从近两年全国艺术院校录取分数看,其对文化课成绩的要求越来越高,甚至考生过了专业考试后,文化课考试成绩高低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可见,艺术类考生的文化素质正在提高,而且今后还有逐年提高的趋势。从

高考录取率看,目前艺考类的录取比例已经低于普通文、理科,认为
艺术高考
相对容易的观点已成历史。

  “艺考”已经从捷径变成了独木桥。对此,考生和家长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