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解析07高考大纲:文理综合复习技巧早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4:48   新文化报

  理科综合·物理

    解题少用超常规解法

  唐雪林 吉林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

  2007年高考《考试大纲》基本没有变化,但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提高了。试题以中档题为主,内容仍以力学、电磁学等主干知识为主,力与运动,动量与能量,电场与磁场,转化与守恒及受力分析、运动过程分析、能量转化分析、守恒条件分析等必定是考试的重点,热学、光学、原子物理、机械波等知识还会以选择题的形式出现。

  复习建议:

  重视基础知识的复习 理综试卷中物理题只占十几道题,不会有太多的偏、难、怪题出现,这就要求考生“夯实基础,注重课本”。

  实验题重视对实验原理的剖析 近几年来,高考对实验的考查已经过渡到在理解教材中实验原理和方法的基础上加以适当的变化。所以在实验复习中,我们更应注意对实验原理和方法的剖析,大有拓宽前景和能力的实验可以多花一点力气定。

  解题时注重一般方法的使用,尽量不用超常规解法 目前的高考题中,还没有用一般方法不能做的题,用“力和运动观点”、“能量观点”解决问题是物理学科的基本方法,预测今年更注重的是“力和运动观点”。

  加强文字表达能力和规范答题能力练习 计算题要用简洁、清楚的文字说明把推理过程描述清楚,原理方程要给出原始表达式,代表物理量的字母含义交代清楚,不能半公式半数字,物理量的符号要与题目中的一致,且一个字母只能表示一个物理量,如出现同一物理量有多个值时,应注意做角标区分。

  理科综合·化学

  抽象思维能力要求提高

  陈淑杰 长春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

  2007年全国理综化学科高考大纲有如下几个特点:1.无知识点的增加;2.删去了化学计算中的“掌握有关物质溶解度的简单计算”,但并不意味着对溶解度的概念、温度对溶解度的影响及溶解度曲线不作要求;3.删去了思维能力中的“对原子、分子等粒子的微观结构有一定的空间想像力”。

  高考化学在考试内容和范围的选择上,仍会保持突出考查化学学科主体内容或主干知识的特点。

  复习建议:

  强调基础,突出学科特点 近几年高考试题基本上是教材的基础知识和重要知识。去年高考化学试题更是完全体现了这一思想,试题难度降低了,更加注重以最基础的知识和技能为依托来考查学生的能力和素质。

  对抽象思维能力要求提高 近几年的高考化学试题淡化了死记硬背的内容,弱化了解题技巧,对抽象思维能力的要求逐渐提高,并加强了学科内的综合。

  注重答题技巧的训练 对概念、规律的描述要有条理,要科学,要严谨,切忌随意;对化学用语、化学专用名词的讲述和书写要规范,对于问答题,答案准确,条理清晰,逻辑严谨,紧扣题中的基本观点。

  考生要详细掌握每个知识点 考生除了掌握每个知识点本身,还要知道考试方式、题型及往年的典型考题,往届考生的易错点以及该知识点有可能的题型变化趋势等,这就需要考生紧跟老师,按任课教师的安排复习。

  理科综合·生物

  打好实验题攻坚战

  龚彤 长春市十一高中高级教师

  在近几年高考中,生物各章节的比例基本上是遗传和变异、生物的新陈代谢、生物与环境三章所占的分值最高,其次是细胞学、生命活动的调节等部分。

  高考命题以“能力立意”为主,但由于考生各种能力的形成和发展必须以即基本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为载体,因此,夯实“三基”、重视基础训练是生物高考备考的基本策略。

  复习建议:

  一、注重对能力的考查

  1.实验和以实验为背景的试题可能增多,实验题的训练应作为攻坚之战;

  2.图、表、曲线仍然成为考试的重要形式,考生应学会用多种形式准确表达生物学现象和结果;

  3.重视生物理论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提高运用知识解释或解决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的能力。

  二、精练勤思、规范解题程序、提高训练效率

  1.细心审题是关键。审题时应该做到下列程序:浏览试题——明确要求——挖掘条件

  2.四种分析是核心,即原理分析——材料分析——变量分析——结果分析

  3.正确表达是保障

  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欠缺在解答实验题过程中显示具有一定普遍性。考生要通过研读样题(如高考原题),学习解题的程序化知识,体会解题的技术和方法,规范解题程序,就能在高考中减少失误,取得成功。

  文科综合·历史

  知识体系很重要

  李颖 长春二实验中学高级教师

  今年的考试说明仅有两处变化都和抗日战争有关系,一处是增加了“抗日民主运动的兴起”,另一处是抗日战争相持阶段只保留了皖南事变和相持阶段的正面战场。

  “立足基础知识,强调学科能力,关注人文素养”,是近年来文综高考历史学科逐步形成且已基本稳定的目标要求及命题取向,同时也已成为文综历史复习的三维目标。

  复习建议:

  夯实基础知识 依据《考试大纲》,狠抓基础,构建知识体系,是高考备考的重点工程。我们在备考做题的过程中,常常感到必须重视中外历史知识的全面掌握,由点到面、由面到整体,必须在全方面学习的前提下,把每一个知识点落实到位,不能似是而非。做到这一步,往往是做题得高分的关键。

  提升综合能力 近年来高考文综历史所考查的主要是阅读历史材料、获取和解读有效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历史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准确审题和有效表述的能力。在临近高考时尤其要重视准确审题和有效表述的能力,切忌下笔千言,结果却离题万里。

  关注时政热点 近年高考考纲微调内容表明,抗日战争、国共合作、祖国统一、西部开发、台湾问题,包括像国际关系当中的中日、中美关系,

和谐社会和世界和平问题,都会成为时政热点。总之,立足基础、把握主干是实现科学备考的前提,瞄准热点、时刻关注学界前沿动态。只有这样,才能使最后阶段的复习迎考有条不紊。

  文科综合·政治

  整体稳定 局部微调

  杨朝峰 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六中特级教师

  与2006年政治考纲相比较,今年的政治考试说明可以概括为八个字:整体稳定、局部微调。

  经济常识部分:1.2006年“国家

宏观调控”修正为“宏观调控的目标和手段”。对这个知识点规定得更加具体明确,突出重点。2.把关税这个考点归结到我国对外贸易部分,与教材的知识系统相一致。

  哲学部分:1.“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这个考点放在了唯物论部分。复习时,教师应补充“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辩证关系”这一内容。2.“实践对认识具有决定作用,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其中“认识对实践的反作用”教材中没有,教师应予以适当补充。

  政治常识部分:1.“中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修正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修改后的这个考点应涵盖两层意思:一是中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二是执政党的地位(执政方式、执政能力)。2.“中共对国家的领导方式”,在新版教材中只有“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这12个黑体字。对三种领导方式的内涵没有阐述,教师在复习中应予以适当补充。3.将“中共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修正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命题中心意在强调中共对民主党实行政治领导,而中共与民主党派在法律地位上平等、组织地位上独立。

  文科综合·地理

  试题特色“图文并茂”

  王晓威 长春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

  2007年高考地理考纲只有一些细微的变化:一是语言表述变得简洁;二是2007年考纲删去了世界粮食问题以及解决粮食问题的途径和红水河水

能源的开发利用等问题。

  复习建议:复习课本莫忘细节 高考复习,考生千万不要忽略了书中图表下面的小字,比如说:以前高考曾经考过的月相和地下水在课本上详细讲解就只限于小字部分。

  主干知识要加强 第二轮复习时要着重加强对主干知识的掌握,联系知识点形成知识网,把主干知识串在一起。

  强化读图训练 地理图像主要有区域图和统计图(表)。区域图要强化区域定位训练,区域定位可以用经纬网定位,或根据有标志性的地理事物进行判读。等值线图尤其值得一提,几乎每年必考。无论是哪种等值线图,在判断时都要注意等值线的极值、走向、弯曲形态、疏密状况等,并要对此现象做进一步的探究。

  关注社会热点和焦点 今年高考要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有:人口问题、能源问题、全球性环境问题、灾害问题(2006年是中国近些年来受自然灾害影响最大的一年,如重庆、四川的干旱,东南沿海的台风等)、构建和谐社会、发展循环经济、俄罗斯中国年、温总理访日、中非论坛等。(本报记者:白墨 王璇 实习记者:王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