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政治公共课答疑:地租到底是不是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6:30   自考365.COM

  【问题】老师讲课时说地租不是商品,理由是没有进行交换,那么地主把地租给农民,农民把地租交给地主,这不交换吗?暂不论这种方式是否公平!

  【解答】地租可分为实物地租和货币地租,是土地使用者对土地所有者的一种补偿。土地使用者为了获得土地使用权,本该在获得土地使用权的同时就向土地所有者支付购买土地使用权的货币或等价物,但由于土地使用者在当时无力支付,因而双方约定以土地使用后的收获物来支付,这就成为地租。

  这样看,土地使用权是商品,是土地所有者向土地使用者赊销的商品;而地租则是土地使用者向土地所有者赊购土地使用权而支付的债务,是用来衡量土地使用权这一商品价值大小的等价物(实物地租)和货币(货币地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