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答疑:怎样理解经济法体系的基本构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6:33   自考365.COM

  【问题】怎样理解经济法体系的基本构成?

  【解答】依据一般法理,一个部门法体系的构成主要取决于该部门法的调整对象,这对于经济法体系的构成也是适用的。

  (1)经济法的调整对象分为宏观调控关系和市场规制关系,由此使经济法规范被分成了两类,一类是调整宏观调控关系的法律规范,一类是调整市场规制关系的法律规范。

  (2)前一类法律规范可以总称为宏观调控法,后一类法律规范可以总称为市场规制法。

  (3)在把经济法规范分为

宏观调控法和市场规制法的基础童,还可以根据各类规范的具体调整范围,作出进一步的分类。

  (4)对经济法体系中的各个部门法进一步分类后的描述,可以大略概括为“财金计划调控法,两反一保规制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