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答疑:垄断市场的特征及出现原因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6:45   自考365.COM

  【问题】垄断市场的特征及其原因

  【解答】垄断市场是指行业只有一家厂商提供市场全部供给的市场结构,具体地说,这一高层结构的特征是:

  第一,行业只有一家厂商,而消费者却是众多的;

  第二,厂商提供的产品不存在任何替代品;第三,行业中存在进入障碍物,使得其他行业中的厂商难以进入。

  行业中出现垄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物质技术条件是行业中厂商数目有限甚至只有一个厂商的主要原因。

  其次,人为的和法律的因素是行业中形成进入障碍从而导致垄断的不可忽视的原因。

  第三,厂商所处的地理位置、拥有的稀缺资源数量等自然因素也是形成垄断的原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