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用英语讲解专业--考研复试口语备考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9:52   文登学校

  一.考研口语考试特点

  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是研究生复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05年起研究生初试中英语取消听力,英语听力和口语的考查放到复试中进行,英语听力和口语的分值要记入总分。随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权重的进一步扩大,英语口试也将成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们逐渐认识到,没有口试的语言测试考试是不能全面反映考生的真正的英语水平的。对口语的考查,各个学校各不相同。有的学校制定了非常详细的标准和流程,甚至规定了每个老师发问的方式和时间;有的只是面试老师的自由发挥,成绩也基本上由面试老师主观判定。口语考试的形式是面试。但是,其并非“面试官提问—考生应答”的简单模式,而是面试考官与考生相互了解的双向交流的过程,更是考生“表现自己”的难得机会。因此,考生必须熟悉并掌握面试的有关知识和技巧。

  二.具体考试的内容

  1、个人介绍

  让你或以问答的方式或以一个小小的独白来介绍自己。

  2、深入对话

  考官再进一步问你关于一些基本话题的看法。

  3、个人长谈

  考官让你抽一个话题,给你1至2分钟准备,让你说1至3分钟的独白。这部分比较接近雅思口语考试的第二部分。

  4、朗读文章

  考官让你抽一篇文章给他读。这种形式考的较少。

  5、考生对话

  考官给你和另外一个考生一个话题,给你们一段准备的时间,然后让你们进行对话讨论。

  6、图片描绘,分析与讨论

  这种形式非常接近考研笔试写作的图片作文,只不过是以口语的形式考。每个学校会根据自己的想法来指定考试的具体的形式,但一般都会包括以上的两到四个部分。

  三.准备的内容

  1、有关自我介绍的话题

  有必要预先准备一些有关自己情况的话题,然后,找一个会英语的伙伴或朋友帮忙。如果周围没有适合的人选,也可以自己训练。有关这方面的训练要尽量达到流利的程度。

  2、准备一些可谈论的话题

  对有可能问到并展开的话题也要有所准备。考生事先阅读一些相关文章,积累一些有关词汇。一般来说,西方的面试官最感兴趣的话题是考生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文化和风俗习惯,如气候特征,特色食品,婚庆习俗,重大节日,名胜古迹,休闲娱乐等。同时,考生也要关心社会上发生的大事和时事。最好经常阅读一些英文报刊和收听英语广播,或跟同伴及朋友一起讨论一些话题,这些都将有助于自己组织思想和练习表达的逻辑性。

  3、准备用英语讲解自己专业

  口语测试时老师有可能要求你就本专业展开话题,考查你用英语讲解陌生概念的能力。因此熟悉本专业常用的英语词汇,适当阅读最新的专业外文期刊是必要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