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高考政治热点分析:落实科学发展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0:45   燕赵都市报

  (作者:衡水中学 吕志强)

  -热点材料

  材料一 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统筹兼顾、合理规划、发挥优势、落实政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积极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地区,重点是继续加强粮食主产区生产能力和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建设,加强能源、重要原材料基地、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支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东部地区,重点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在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上走在前面。

  材料二 2006年7月16日,《经济日报》发表文章《自主创新是中原崛起的关键》,文章指出,实现中原崛起的目标,加快发展是第一要务,而科技的发展是加快发展的主导力量,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加快发展的根本,所以说自主创新是中原崛起的关键。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影响长远、带动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集中优势,全力攻关务求突破。

  材料三 2006年9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及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长沙开幕。

  材料四 2006年9月26日.吴仪在首届中部博览会“万商西进”高峰论坛上强调:“坚持改革开放,加快中部崛起”吴仪指出中部崛起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需要全国上下坚持不懈为之艰苦努力。当前尤其需要中部地区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新的思想埋头苦千,扎实推进。她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在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下功夫,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立足提升传统支柱产业支撑发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十分珍惜和合理集约利用土地,着力发展节约型经济、环保型经济。二是牢固树立开放意识,切实发展市场经济的观念.统一广大干部群众思想,尽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三是进一步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要依托已有的产业基础,主动进入跨国公司、东部沿海地区出现的产业链和配套环节。四是注意发挥比较优势,加快建设粮食生产基地,加快能源原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把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加以培育。五是高度重视投资环境特别是软环境建设,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为境内外投资者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六是更加注重培育市场主体。

  材料五 2006年12月4日,《经济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积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文章提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一要重点加强现代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区商品粮基地建设。二要加强能源和重要原材料基地建设。三要加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四是支持基础条件较好的老工业城市加快工业改组改造。五是在产业结构调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改革开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中部地区的支持力度。

  -热点分析

  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观“五个统筹”中的重点之一,在东部地区经济社会首先发展,西部大开发促进西部地区迅速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重新振兴的今天,“中部塌陷”就显得尤为突出,所以,“中部崛起”就成为今天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点,这也是今年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待续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社会和谐的重点工作之一,也为我们2007年备考指明了方向。

  -理论联系热点———角度分析

  [经济常识]1.社会主义本质决定的,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灭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中部崛起”,统筹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2.市场调节具有一定缺陷,需要加强国家宏观,促进“中部崛起”,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需要加强和改善国家宏观调控,通过财政、税收等各科手段调节资源配置,实现经济协调发展。3.中部地区如何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强对外开放与交流。

  [哲学常识]1.促进中部崛起的哲学依据:①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中央针对“中部塌陷”现象,明确提出促进“中部崛起”措施,这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具体体现。②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我们必须用联系观点看问题。为了推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实现,必须东中西互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没有中部地区的崛起,就没有全国的可持续发展。部分影响整体,甚至在一定条件下,关键性的部分对整体的性能状态起决定作用。没有中部的崛起,就不可能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现。2.运用相关哲理分析如何促进“中部崛起”①意识反作用于物质,要重视意识的作用。中部地区省份要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要牢固树立开放意识,切实发展市场经济观念,统一广大干部群众思想。②事物是普遍联系的,要坚持联系的观点。中部地区要把经济发展与节能、降耗、减排结合起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③事物是变化发展的,要坚持发展观点看问题,具有创新精神。中部地区各省在发展经济过程中要注重科技的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中部崛起的关键和根本。④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中部地区各省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扎实推进,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⑤抓重点抓关键,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中部崛起的关键是自主创新。

  [政治常识]1.运用政治常识相关知识分析说明,党和国家在促进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应如何发挥作用:(1)国家角度:国家坚持对人民负责、依法治国的原则,切实履行好经济职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高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进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推动中部崛起。履行好社会公共服务职能,为中部地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还应履行好对外职能,积极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创造有利的发展环境。(2)政党角度:中共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对中部经济发展的政治领导,在此过程中须努力提高其执政能力,尤其是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例题演练

  1.2006年12月4日,《经济日报》报道,中部崛起要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部崛起的若干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加强区域合作,这段话体现了如下哲理:(D)

  ①一切从实际出发②重视意识作用③发展观点④联系观点

  A.①②③ B.①②① C.①③④ D.②③④

  2.材料1:为抓住中部崛起的机遇加快发展,湖北省提出的战略指导思想是:一要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因省制宜:二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三是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最迫切的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四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有目标,又不压目标;要有紧迫感,但不要浮躁;要有比较,但不要盲目攀比。

  材料2:多年来,湖北省粮食生产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是.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相对缓慢。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方针政策过程中,该省着重实施了两大重振农业的发展战略。第一,宣布减免农业税,农民普遍“减负”达30%以上。第二,筹措资金,不断加大对粮食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促使一批大型粮食加工企业迅速发展。

  (1)读材料1,分析湖北省在落实中部崛起战略上的思想是如何体现矛盾分析法的?

  ①矛盾具有特殊性,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湖北省提出在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上要因省制宜,抓住本省的特点从本省的实际出发,这体现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②主要矛盾在事物发展过程中处于支配地位,起决定作用,要善于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最迫切的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这体现了抓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③矛盾就是对立统一,要坚持两分法、两点论全面的观点看问题。要有目标,又不压目标;要有紧迫感,但不要浮躁;要有比较,但不要盲目攀比。体现了全面的观点看问题。

  (2)结合材料2,回答湖北省重振农业战略的经济意义。①有利于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②加强和改善宏观控制,加大农业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对粮食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等,有利于农业的产业化发展,有利调整农村的经济结构,转变农业的增长方式。③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业的扶持,这都有利于新农村建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