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2007年高考报名人数下降0.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1:11   重庆晨报

  市招办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重庆今年报考普通高校的考生人数为156032名,比去年减少835名,首次出现了0.5%%的降幅。昨天,记者了解到,渝北、长寿区报考人数下降幅度超过了全市减幅平均水平,渝北区降幅为1.4%%、长寿区则达到了5%%。

  几大原因造成参考下降

  渝北区一位招考专家表示,人数回落的主因除了“因贫因差流失量大”、“高中阶段教育处于资源整合、结构调整和实施科学发展对生源量的影响”、“个别学校对考生流失听之任之,动员工作不深不细不实”外,今年有个突出的新现象———“近年来社会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持续走低的影响”。

  这位招考专家说,由于社会上还没有完全形成适应市场经济的读书观、成才观、就业观,我国劳动准入制度还不够健全,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太高,对高中毕业生报考大学的希望和信心有所打击,个别考生因急功近利和缺乏长远认识而放弃高考。

  直接打工不是最好选择

  “读了大学还是找不到工作,并且还要花费家里不少钱,有时想想不如放弃算了。”家在农村的小陈的想法代表了一些农村考生的心态,经过学校老师作工作,小陈最后还是决定继续参加高考。

  联英人才专家表示,大学生就业目前出现一定的困难,但没有知识没有文凭就出去打工更不会有好工作,“他们一般只能到沿海的工厂打工,收入和待遇都比较差。”学历和文凭仍是用人单位选才的重要因素。 (记者:戴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