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中口语测试要求及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1:48   考研教育网

  复试中的口试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评价:

  1、语言准确性(语法和用词的准确性、语法结构的复杂性、词汇的丰富程度、发音的准确性)

  2、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内容的连贯性、寻找合适词语而造成的停顿频率及长短、表达思想的语言长短等)

  3、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合性(语言表达是否灵活、自然,话语是否得体,语言能否与语境、动机和目的相适应)

  评价成绩为:

  a优秀——能用外语就指定的话题进行口头交流,基本没有困难

  b良好——能用外语就指定的题材进行口头交流,虽有些困难,但不影响交流

  c及格——能用外语就指定的话题进行简单的口头交流

  d不及格——不具有口头表达能力

  口语测试要准备好主题

  不同的学校对口语测试有不同的标准和流程。有些制定了非常详细的标准和流程,甚至规定了每个老师发问的方式和时间;有些只是面试老师的自由发挥,成绩也基本上由面试老师主观判定。不管面试是否严格控制,考生对下面几个问题一定要认真准备,并形成一套属于自己的表达框架:一是自我介绍,如来自哪里,毕业学校、所学专业、业余爱好、家庭基本情况等信息。二是做好用英语定义和解释自己所学专业的准备。口语测试时,老师有可能就本专业展开话题,考查考生用英语讲述事物的能力。因此考生对此要有所准备,先用一些自己比较熟悉的句型和词汇将答案组织起来,再用一些更精确的不经常用的句型和词汇来替换,提高语言质量,让考官感觉表述地道,有利于获得好成绩。

  在阅读专业文献时,考生也要多积累有关专业领域的英语词汇。当然考官提问的问题难度不会太高,比如:What is business management?In your opinion,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element in business management?等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