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复试雾里看花 10名校为证清白播放复试DV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3:58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汉青 实习生蔡静)眼下正值江城各大高校研究生招生的复试阶段。据了解,各高校参加复试和最终录取的考生比例为1.2-1.5:1。

  这意味着,将有一部分达到录取线的考生,复试阶段要被淘汰出局。作为考研者必过的一道“门槛”,这种非量化的考核是否完全公平、公正,是否存在暗箱操作,必为被淘汰者心中难解的“结”。

  昨日,教育部在汉召开的200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上,这一话题成了焦点。

  有亲身经历过考研复试的在读研究生说,复试很多内容不公开,考生甚至不知道自己复试成绩,也无法像书面考试那样可以查自己的分数。

  有业内人认为,与高考的纯分数这把“硬尺子”相比,招研复试的考核尺度显得随意性太大,特别是面试环节,考官的主观性太强。

  据了解,今年高校招研复试进行改革,复试分数在总分中的权重加大,一般达30%-50%。高校招研的自主权也随之增大。

  一高校研究生院负责人说,加大招研过程中复试分数的权重,有助于选拔动手能力强、创新意识强、有培养潜力的优秀苗子。

  但短短几十分钟的复试,往往决定考生一辈子的命运。西安交大副校长朱世华说,复试可防止高分低能的应试型考生,有其必要性。但他同时承认,如何保证复试的公正性,确实是目前研究生招考中面临的最大难题。

  昨日,北大、清华、武大、华科大等全国10所著名高校,在会上播放了3月份研究生复试情景的DV纪录片,意在证明各自招研复试的公正性和自己的清白。同时,一些学校的复试领导小组,有纪检、监察部门人员参与其中,以加强公正性保障。

  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蕙青称,今年将下大力气优化考研复试办法,健全制度,防止学术权力被滥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