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航道07考研复试口语全真模拟考场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8:17   新浪考试

  为了帮助广大考研学子快速提高口语的应试能力,新浪考试频道和北京新航道学校联合推出“考研复试口语全真模拟考场”的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帮助考研学子们突破面对口语复试考官紧张的心理障碍,采用考研学子与考官面对面模拟考试方式,通过新浪网UC进行模拟口语测试。由北京新航道学校提供的口语面试专家用英文面试、中文点评的方式进行。以下为本次活动的文字实录。视频实录正在制作之中。

新浪-新航道07考研复试口语全真模拟考场实录
John Gordon(王渊源)老师和来参加模拟口试的同学们合影

新浪-新航道07考研复试口语全真模拟考场实录
模拟口试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我们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很多的网友都已经久等了,在这里和大家说声抱歉了。今天共同关注的是考研复试英语口试方面的问题,我们看好多新闻可以看到,他们辛辛苦苦过了初试之后,复试也是我们考研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英语的初试是在考试当中没有考核的项目,但是在口试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今天的聊天当中我们既通过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同时也会通过新浪UC跟大家进行广泛的交流。请老师跟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王渊源:大家好,我是王渊源,我是北京新航道学校的副校长,我是美国人。今天来给大家讲讲考研英语口语复试的问题,我们会进行几次模拟面试,每位学生完了以后,我会做一些简单的点评。

  主持人:下面的时间就把时间交给您了,今天来了很多同学们,给我们大家进行一些模拟的面试,您是第一位吗?

  学生:对。

  王渊源:我们每一位同学做一个简单的面试,面试完了做一个简单的点评,同学如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问,我们可以来回答。时间会稍微紧张一些,因为有7位同学我们都要给他们一个机会,希望我们今天的内容对大家有用。

  我们开始第一次面试之前我先大概讲讲口语复试的情况,它主要的一个特点是每个学校都可能是不一样的,大概的形式都是差不多的,但是每个学校都有权利自己安排复试。所以我们先讲讲大概的形式是什么样的。基本上每一个学校都会从一个自我介绍开始,这有两种形式,第一个是给你自己一分钟或者两分钟的时间,做一个自我介绍,这个每位同学都要准备,如果不是这么一个形式,考官可能也会通过问答的形式再让你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一般的情况是有两到四位考官,一到两位同学,有时候是两个同学一起进行面试。

  考官一般来说是各个学校的外语老师,而不是专业的导师,但是有的学校,如果导师的英语很好,导师可能也会参加的。所以我们都要做准备,收到复试通知之后一定要和学校联系,问一下学校报考的复试是怎么样的,一定要多咨询。我们今天做的是一个基本上是适合于所有学校的面试,我们也会讲讲其他的你可能会碰到的一些复试的形式。

  自我介绍完了之后,基本上所有的学校都有的另外一个环节就是一个问答。这个问答有时候是一些生活方面的问题,接着你的自我介绍,也有时候会问一些关于专业方面的问题,如果是专业方面的问题一般不会太深。

  我们先从第一位同学开始,做一个简单的考研英语复试的一个面试。

  英语面试第一位同学李茜:这位同学是报考中国传媒大学的学生!专业是电视、广告、策划专业,考官问了一些为什么要报考这个专业,她的动机以及她的兴趣方面的问题。很明显感觉到她对专业方面的词语准备得不是很充分,她只用非常浅显的英语回答了自己有兴趣。考官问了一些关于她今后学习专业的计划以及打算以及如何有步骤地学习,考生回答有点紧张。

  王渊源:刚才那个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开头,一个自我介绍,刚才自我介绍的内容稍微少一点。你可以多说一些,还有一个是问了一些有关不是专业方面的问题,但是是一个非常普遍的一个问问题的方式,就是有关于你的原因,这可以说是一个最普遍的,你为什么选择了这个专业?你为什么选了我们这个学校?你有什么样的经验足以让你可以上我们专业?

  刚才回答的,你自己觉得怎么样?

  李茜(英文回答):我自己觉得不能完全表达自己的内容。

  王渊源:第一个情况是,表达不太清楚,还有另外一个是没东西说,不知道该怎么说,甚至说,有一次你问我,我应该说什么。这个是我们一定要避免的情况,无论什么情况,自己一定要想出一个什么东西,无论你多紧张,你一定要想出一个什么东西。如果问考官我应该说什么,这不行,是两方面,一方面从语言表达的角度不是特别好,因为考官听的时候会认为是你想不到,会认为语言不过关,没东西说。还有另外一个情况,虽然这个是英语口语的复试,考核的是你的英语,但是这个考官他也是这个学校的,他也会想到,你的综合素质,你的综合素质肯定是特别好,但是你一定要把它表现出来,所以他也会考虑到,这个学生如果没有太多东西说,可能肚子里面没有他的东西,可能是不太适合上我们学校的。你刚才这种情况不算特别严重,还可以,如果你能多说一些,显得更自信一些,效果会更好一些。还有什么问题?

  李茜(英文提问):如果听不太明白老师讲的是什么,不知道怎么回答?

  王渊源:肯定得问他,如果猜那就更糟糕了,如果你回答成另外一个问题,最后的结果更差了,其实偶尔听不懂是很正常的,问清楚就可以了。

  李茜(英文提问):如果他问非常专业的问题,我只知道一点点,怎么回答?

  王渊源:这种情况下还是选择走比较诚实的路,因为如果你假装很清楚,很熟悉,你会显得更差,因为说不清楚。如果不是特别清楚你要问,这个是非常学术的态度,老师最早也不是什么都知道,慢慢也是通过问,通过探索研究才能知道,一方面你是很诚实,眼神比较谦虚。

  另外一方面你也是在表达一种非常学术的态度,老师也会欣赏你。

  我们下一个同学。我们在下一个面试之前先大概讲讲一些考研复试的一些其他的形式,可能是今天不太会用的,一些比较常见的口语面试的一些题型。除了我们刚才讲的自我介绍,还有一个问答的方式,还有一些其他的,比如说一个独白,一个话题的独白,比如说他给你一个话题,让他对这个话题进行两到三分钟或者一到两分钟的陈述,一般也会给你一些准备的时间,有时候是跟学校有关系的,有时候是跟自己的经验有关系,比如说描述你在学校里参加的一个什么活动,也是考察你的英语能力,这种题型是比较接近雅思口语考试的第二阶段。

  其实其他类考试也有这种题型,但是如果同学想练这个环节,你可以参考一些雅思的图书,比如今天我带了新航道雅思口语的读书,里面就有很多问题非常接近,考研口语复试出现的一些问题,可以参考练习这些。

  还有一个形式,也是复述,给你一篇文章,有时候是才参加复试之前已经给你,让你先读一下,让你进去之后做一个复述,讲一讲阅读的小文章大概的内容。有时候也是参加复试的时候,给你一张纸让你花一两分钟时间读一下再做一个复述,所以这种我们都可以做一些练习,在复试之前。

  还有一个是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题型,如果参加过初试的同学肯定会非常熟悉,那就是一个图表的表述,非常接近考研作文的这种形式。往往是类似于一个卡通或者图表、一个照片,有时候说明一个社会现象什么的,给你这个图表,你看一下大概一分钟的时间,然后再让你描述一下这个图是什么,你认为它有什么意思。如果想练习这个环节的同学也可以参考一些考研作文方面的书籍进行练习,这是一些比较常见的一些口语复试的形式。

  面试第二位同学李珺:考官让她自我介绍,她是北京工业大学的学生,她报考的是北京科技大学国际贸易专业,考官一上来问她一个比较难的问题,今后在她的学习当中将会遇到什么样的挑战以及怎么样解决的方法。这个考生的语速非常流畅,做了非常好的准备,对专业的一些术语比较熟悉,所以表达得比较完整,也比较自信,她谈了对挑战的认识,也估计到了学习中的一些困难,同时做好了应对的准备,考官问了她毕业以后有什么打算?她说希望从事国际贸易方面的工作。

  王渊源:非常好,如果要进行比较,跟刚才那位同学比,你的表现要更好一些。刚才那位同学也还可以,说得过去,如果表现得好或者说是没问题,你这种情况过考研英语复试基本上任何问题没有。你的语言也会有一些小小的问题,习惯的表达有一种小小的错误,这不是一个语言的错误,实际上是一个语言的习惯。其他方面你表现得非常好,刚才做得特别好的,就是度把握得很好。有的同学把握得不是很好,我问了学校的问题,包括你在专业面试的时候,我说的度是什么呢,就是一个夸,多大程度上夸一个学校,如果问问你这个,你为什么选这个学校?夸学校要实在一些,不要太夸张。另外一个是对自己的把握,英语面试和专业面试的时候都要注意,问到专业方面的问题,不要显得太牛,显得太骄傲,一般来说是比较谦虚的态度是最好的选择。当然不是特别谦虚,如果你有什么成就,如果你理解这个,特别懂的方面多提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要轻易夸自己,一般以谦虚的口气去说,如果这个专业还不是特别熟悉,如果这个不是你的强项,当然到了学校之后也会有更强的一方面。

  关键不是说一定要说出你有多好,多了解这个,而是表现出你对这个方面特别感兴趣,也是学术的好奇心,这个是很重要的,所以这个度一定要把握好,从语言方面考虑,不是说没有任何问题,但是针对考研英语复试这位同学是没有问题的,你可以放心。

  我们下一位同学可以上来。刚才我们讲了几个其他的形式可能出现的,刚才那位同学面试跟第一位同学稍微有点区别,因为我问的更多问题不是跟她将来有关系的,问了根据她自我介绍有关系的,根据她自己的情况,所以这个一定要做好准备,专业方面要做一些准备,最关键是有关你自己的,如果你这些东西都讲不清楚,那你这个复试很难过,包括你的一个自我介绍,你自己准备的一段话之外,你同时也要准备一些,你想一想你自己的兴趣,你自己的爱好,你平时的活动这些东西你应该都可以讲得很清楚,而不止是一种对话。这个一定要练习,如果自己最基本的信息讲不出来,一方面会影响到你的成绩,另外一方面特别可惜,我们不希望基础的问题复试过不了。

  面试第三位同学赵蓉蓉:她准备报考北京语言大学,她报考的专业是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这位同学本身是学英语教育专业的,她可以表达得很流畅,但她有点紧张。她来自河北保定,她比较热爱自己的家乡,对自己生活的城市进行了很好的描述。考官采取了问答式的形式进行提问,又是同样的问题,考官问了她为什么要进入这个大学学习,考生回答她希望将自己的英语教育专业跟传播中国文化结合起来。

  王渊源:她刚才表现得非常好,而且你的英语显然是没有什么问题,刚才问的问题,跟我们第二次面试是跟你的背景有关系,除了你现在的生活,跟家乡的问题,因为是一个语言的测试,甚至说根据一些类似于流行文化,比如说根据电影,你自己的一些特别爱好问了一些问题,你刚才回答得很好,而且度也把握得非常不错。

  我现在要讲的是考官看的是什么,我们知道他考察的是一个英语口语水平, 但是他具体哪方面会特别注意。首先从你的具体情况来看,因为你学的是语言学,所以语言学这个其实相当于跟你的专业面试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如果我们说准备英语口语复试的重要性占多大的比例,像这种情况可能就更重要一些,而且考官的要求也会高一些。

  比如说语音这方面,表现得也非常好,但是先先说你自己,我们再说其他的考生。你有两个方面可以注意,第一个,因为你是学英语的,你的英语功底非常好,但是学英语的同学有一个非常普遍的毛病,讲话的时候在想语言怎么组织,语法的角度怎么组织,作为学语言学精神是很好的,但是你真的去说的时候,如果你很清楚在脑子里组织语言,语言是对的还不是特别理想的情况,流利程度显得不是我在组织一个句子,一个交流,这个你应该有所提高,应该多犯几个错误,考官会觉得更好。

  还有一方面,语音你还是有一些小小的问题,因为你是学习语言的,所以要求要高一些,如果有时间你可以在这方面加强一些练习。针对大家的情况,如果考的不是语言学,考的不是外语学习或者第二语言系的,那这个考官他们重视的是什么,他们最看重的是什么,说白了就是你的口语行不行,说得细中国考官一般会注意到哪几个方面呢,很重要的是语音还有语法,还有你的流畅程度,所以这方面我们一定要特别特别地注意。

  有一个很重要的一定要知道的一种情况,是你参加这个英语口语复试的时候,在一般的情况下,考官是中国人,而不是外国的考官。说实话我们外国人,我要做考官,我被邀请过去做考研复试的考官,我的要求跟中国的考官不太一样,因为我要参加的话,我重视更多的是流利的程度,但是中国的考官更多地他重视的是三个方面,一个是语音、一个是语法,还有一个是说法的清晰度。你说得是不是很清楚,其实我们外国人说英文的时候说得比较模糊,也没关系,但是中国的英语老师对这方面的要求特别严,希望你说话说得特别清楚,甚至说发音夸张一点,说得特别清楚,而且特别精神。所以这个方面如果是中国的考官,一般的情况下,这两个方面一定要注意,说白了就是你参加的时候一定要说得特别地清楚,所以这个是每个学生参加面试的时候最关键的,因为你准备都做了,你参加的时候最关键的是一定不要害羞,一定说话的声音要非常清楚,要不然中国的考官这方面抠得特别细,一定要注意。

  主持人:今天我们聊天不仅仅可以通过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同时还可以通过我们新浪UC聊天室,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在新浪嘉宾聊天室这边的访谈要中断了,不过新浪嘉宾聊天室的朋友可以到新浪UC直播间关注我们关于考研英语复试口语的模拟测试现场,希望大家继续道UC的聊天室当中关注我们今天的聊天。

  王渊源:好,希望大家都可以过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