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报考的常识性技巧:高考估分或考分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23:15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何谓高考估分或考分情况,也就是高考成绩。由于我国的招生录取原则是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而在实际操作上,当考生在德育(思想品德)、体育(身体健康状况)上基本相同时,而这两项又比较容易基本相同(下面将作具体介绍),因此,择优录取,就主要看高考成绩如何,即高考考分的高低、多少了。于是也就出现了,当高考总分或招投总分(高考总分加政策性照顾分)相同时,需要靠相关科目成绩的高低来作取舍的情况。由此可见,考分在录取中的作用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因此,高考成绩是考生的高考竞争实力中最关键、最重要并具有决定性作用的一环。

  2006年全国各地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是这样的: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吉林省共4个省市是高考前估分填报志愿;天津市、山西省、黑龙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河南省、贵州省、陕西省、甘肃省、辽宁省、新疆自治区共11省市区是高考后估分填报志愿;江苏省、山东省、湖北省、湖南省、海南省、宁夏自治区、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浙江省、

福建省、广西自治区、四川省、云南省、青海省、西藏自治区、重庆市共16个省市区是高考后据分填报志愿(其中,分批次填报志愿的,以本科为划分)。在2006年年底,江西省决定2007年高志愿填报将从考后估分填报改为考后据分填报。据分析,2007年也不会有大的变动。即便有变,很大的可能是由考前、考后估分填报向考后据分填报变。

  对于高考前估分填报志愿的4个省市的考生,主要根据上面所介绍的平时学习情况,即高中三年的学习情况特别是高三总复习时一模、二模的成绩大体可以给自己的成绩档次定一个位。特别是有些省、市统一进行模拟考试后有个成绩排列,比如北京市各区每次模拟考试后都按本区考生的模拟考试成绩进行排名,考生从而知道自己在本区中的位置,再根据本区教育质量在全市的排行情况,便能推测出自己处在全市(省)中什么水平,进而得出本人智育的竞争实力。

  对于高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10省、市、区的考生,正确估计自己的高考分数十分重要,因为它是考生填报志愿的最主要依据。高考一结束,考生就应及时将自己的解答、得分利用参考答案进行自我评分。如何估算分较为准确?一般认为:首先,拿到答案后先回忆一下自己的答卷充分调动记忆,尽量避免产生误差。同时,对不同科目,采用不同方法估分。语文,抓住标准答案的核心思想,对照自己答案的核心,越靠近则得分越高。作文只要没跑题,参照平日考试的得分,一般不会相差太远。英语,考题基本上是客观题,估分相对容易,按照标准答案一对照就可以出来,难点仅存在于作文部分。平时成绩较好的考生作文扣8分,成绩一般的考生扣10分以上。一般情况下,模拟考与高考的时间、题量、题型都差不多,因此建议考生参照模拟考作文得分估分。如果特别紧张发挥失常,或者超水平发挥,则另外分析估分。数学,严格遵循“按步赋分”的原则,所以考生应该在计算题中准确估算步骤分。计算题中不能仅仅看答案是否正确,有时候虽然答案对了但步骤错了,判卷老师不给分。而有的时候虽然最后答案没有算正确,但是所有步骤都对了,计分会一直到最后正确的步骤,仅仅扣答案那一步的分。理科综合中,物理、化学都与数学一样,阅卷更加注重答案是怎样来的,根据是什么。所以,考生应该准确确认自己的答题中,步骤是否与标准答案一样或基本一样,按步骤给分,而不是按答案给分。化学关注细节,化学有个特点,分子式非常复杂难记,也很容易一不小心写错,估分应该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分子式写错一点都是会扣分的,虽然答案正确。文科因为主观题量较多,因而比较难估。要遵循语文主观题的估分原则,把“踩点”与“踩意”相结合,分析标准答案的核心意思,对比自己的答案,核心意思相同、相近则给多分,不全则给少分,偏离或者没有交集则不给分。

  在自我估分基础上,还要估算在考生群体中的位置,力求接近准确。估分失误是填报志愿的“大敌”,为减小失误并加大估分的把握性,可采用定位修正填报法,即以平时成绩为定位,将高考估分加以修正后,再确定一个成绩作为报考的依据。这里需考虑:(1)、平时学习成绩是否稳定;(2)、高考发挥是否正常;(3)、考题难易与自身相关联的程度。在此基础上,报考拟采用以下求上法。即为稳妥起见,报考学校可下一个档次,报考专业却要上一个档次。笔者知道湖北有两个同学都是如此。平时学习成绩在校名列前茅,有报考北大、清华的实力,但1999年高考估分,一个估630分,实考分658分;一个估620分,实考分652分。考658分的同学报考了复旦大学计算机专业;考652分的报考武大生物基地班。从表面上看学校档次低了,但综合来看并不低,很适中。

  对于高考后公布了考生成绩,公开了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

分数线,再填报志愿的方式,有的省区将其称之为看分填报,有的省区将其称之为出分填报,还有的省区将其称之为知分填报。作者认为,准确虽然准确,但似乎缺少了点什么,于是作者将其称之为“据分填报”,何为“据分填报”?其一,依据自己的竞争实力(主要是考分)及相关资料填报志愿者也;其二,作者希望天下的考生进行高考填报志愿时都有理有据,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失误。

  对于高考后据分填报志愿17个省、市、区的考生,由于省掉了估分、定位的环节,直接知道自己的考分,并可根据所公布的高考总分成绩一分一段(或几分一段)统计表,就可知道自己在全省(市区)中准确的位置。于是,考生本人智育的竞争实力就一目了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