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辅导:怎样做好高考英语完型填空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0:59   北京日报

  作者:北京二中高三英语教师 朱亚华

  高考英语完型填空题对学生的要求正在逐步提高,它不仅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语法和词汇知识以及语言辨析能力,更要求学生具备快速阅读理解、篇章结构分析、整体语言信息的综合判断能力等。

  注重呼唤亲情与启迪人生

  纵观近三年全国各地的高考试卷,尤其是北京卷的完型填空部分,可以看出,命题所选文章多是情节相对完整的记叙文或夹叙夹议文。越来越注重贴近学生的认知和情感。

  2004年北京试卷的完型填空题,讲述的是一个孩子的故事。她因为爱足球进入足球队,但过大的压力和复杂的社会现象使她迷茫。当她放弃了专业训练,以一种轻松的方式面对足球时,她又重拾了踢球带给她的快乐。这篇文章非常符合当前学生的心态。无论是出于培养爱好或是其它目的,很多孩子在父母要求下参加各种兴趣小组,学习各种器乐,或投身各种考级班,他们又从中得到了多少真正的快乐呢?

  2005年的高考题是母子情深版的《项链》:母亲看到儿子用打工的钱买了心爱的摩托车,就为他买了一个闪亮的头盔。儿子却将车卖掉,买了母亲最想要、却没舍得买的电子琴。文章呼唤无私的爱,呼唤亲情。

  2006年北京卷完型填空题以第一人称讲述了“我”受到了身患重病的父亲的感染,认识到应学会坦然接受人生挫折、宽容他人。这种文章将教育,哲思寓于人生故事中,是高考选文的重点。

  与早年完型填空题注重学生语言运用的准确性,而忽视文章的内容相比,最近的命题趋向提示我们,中学英语教学不该只停留在词汇和单纯的阅读理解上。如果英语教学能像中文那样带着学生去欣赏英语文字的美,体会它的文化情感深意,英语教学就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高考完型填空的命题趋势,正呼唤着这种变革。

  从语篇着手强调对语境的感悟

  近三年高考完型填空试题,考查语境的题目往往占2/3。形式也更多样化,不仅有通过上文或下文寻找线索,确定答案的题目,还有从全文主旨考虑选择答案的题目。2006年全国卷前17道题都是通过阅读上下文,推理整篇文章的故事发展脉络,找到答案。最后3道题也可以通过中心思想推断出来。换句话说,当前的完型填空题,语法已经不再是考查的重点,要学会浏览全文,把握主旨,瞻前顾后。

  选项以实词为主连词辅之

  2006年北京卷只考查了3个虚词,另外17个都是表达实际意义的实词。这符合高考完形填空淡化语法的趋势,更注重语言内容。只有实词能准确的表达语境,所以对实词的考查也是对语境考查的具体体现。实词如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的辨析本身,就是高中学习的重点。

  连词主要起篇章纽带的作用。只有完整确切的理解了全文,才能选出最恰当的连词,这也体现了语篇为重的高考大趋势。

  高考完型填空4注意

  1、鼓励学生阅读《心灵鸡汤》这样带有情感色彩和人生启迪的书籍。英语学习不仅是背诵单词,做阅读练习,它应是心灵的净化,文化的沟通,文明的传递。

  2、指导学生重视语篇学习,构建语篇意识。在做完型填空练习题时,培养学生在把握整体的前提下,充分利用上下文,选择最佳选项的能力。

  3、指导学生正确理解语境的含义。语境context在英文中指“某事或某物发生的环境或应该考虑到的环境或背景”,语境大致可分为四个层次:指空格前后的单词、词组和句子;空格前后的细节内容;全文的结构和主旨大意;作者的背景,写作思路,态度观点。尤其是后两者,只有正确理解了语境的完整含义,才能做出准确地选择。

  4、在做完型练习时,不要盲目填空,步骤1、浏览全文,掌握主旨;步骤2、瞻前顾后,试选答案;步骤3、复核全文,弥补疏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