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诊”成绩不理想 高三学生患上焦虑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1:42   重庆青年报

  我市10多万高三学生进行首次高考练兵——高考第一次模拟诊断考试——已经过去两个月,但是一些“一诊”成绩不理想的考生依然沉侵在焦虑之中,因为家长、老师和考生都对“一诊”成绩非常重视,不少考生认为“一诊”成绩就代表了高考成绩,一旦“一诊”成绩不理想就灰心丧气。

  昨日,家住大渡口的张女士显得很焦急,她称:在今年“一诊”时,学理科的女儿考得很不理想,只考了498分,于是从此就自暴自弃。每天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就不再看书复习,而是看电视、打电脑什么的,在家里问女儿想考什么学校,她起初说什么也考不上,后来逼急了干脆说考高职,或者去读成考。

  张女士告诉我们,其实女儿本来成绩很好,一直都在550分左右,原来也是想上重点大学。这次考砸了,就觉得自己不行了,学习也提不起精神。特别是家里亲戚问起成绩怎么样,希望冲刺什么学校时,女儿总会一棒子给人家回过去:“你们别问了,反正我是考不起大学的。”弄得家里亲戚都不知道怎么劝她才好。

  张女士说,模拟考试刚一结束,女儿心情就不好,说有几道分值大的题目都没做对,这次可能会考砸,分数出来前,女儿就特别紧张,弄得全家都紧张得不得了,惟恐孩子被挤出“优秀生”之列。

  而女儿又十分要强,总希望通过最大的努力来保持自己的排名,但这次模拟考试,连500分都没上,女儿彻底崩溃了,也失望了,就一直打不起精神,认为自己考大学无望。

  过来人:查漏补缺成绩会提高

  重庆医科大学护理专业大一学生灿灿作为一个过来人这样说道:恭喜“一诊”没考好的同学!学习成绩是呈曲线变化的,到了低谷才有向上攀升的余地。我自己当时“一诊”成绩也不理想,我把模考成绩看得很轻,把模考反映出来的问题看得很重。我觉得第一次模考最能反映自己学习上的漏洞,只要自己知道漏洞在哪儿,如何去弥补,下一次成绩就一定会提高。我觉得信心很重要,不管现在的成绩有多差,自己多么不满意,一定要记住:只要高考还没有举行,我们还有下一次,下一次自己一定会做得更好!

  重庆工商大学新闻专业大三学生刘庆恒:不必在乎“一诊”的成绩。其实模拟考试只不过是检验自己复习质量的考试,和以前的考试没有质的区别。既然从前自己的成绩不错,那就要相信自己,以前可以学得好,以后也一定能,就按照自己的方法学下去!我觉得“一诊”考差了,不一定是自己学习的成果不好,而是成果没转化出来。因为毕竟我们从前没有高考过,第一次模拟,难免不适应。实际上,几次模拟考试就是给了我们多次适应高考的机会。我们在这阶段的任务就是利用这几次机会,把自己的学习成果完全转化出来。

  高三老师:

  一次考试不能说明问题

  重庆育才中学高三老师熊少华说:一次考试不能说明问题,绝对的分数也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关键要看自己在班级的位置是不是前进的,还要看考试题目的难易程度。一般来讲,第一次模拟考试的成绩都低于高考,因为“一诊”的主要作用在于暴露问题。暴露了问题,才能对症下药去解决。要是“一诊”的题目比高考还简单,同学们分数都很高,焦虑的人是少了,可“一诊”也就失去意义了。

  另外,因为是第一次模拟,可能有些同学还不能适应。我提醒这些同学,在老师总结“一诊”考试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听,除了知识上的问题,还有答题技巧上的。一旦适应了模拟考试的形式,成绩是一定会提高的。

  心理专家:

  人人都会有考试焦虑

  

重庆大学心理学副教授王浩认为,实际上很多学生“一诊”成绩都不理想,自己准备不够好是一个原因,但其他方面的原因也不可忽视。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走出一个误区,就是不能单单看排名。因为很多从前不用功但很有潜力的同学成绩现在赶上来了,人人都在发展。所以要有一颗平常心,正视自己的和别人的排名变化。

  其次,因为成绩不理想而产生焦虑情绪后也不要紧张,要知道,人人都有考试焦虑,不光是你。你要做的就是不要把情绪不好当作自己不努力、成绩不理想的理由,尽量减轻对自己内心紧张的关注,而把心思放在自己的学业上去。(记者:熊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