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改革研究生培养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5:16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鼓励老师拿出更多经费培养学生

  研究生教育对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起着重要的、关键性的作用。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是哈工程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日前,哈工程根据国防科工委正式发布的研究生质量评估要求,制定了研究生培养的改革方案。

  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面临一个要成为世界造船强国的历史时期,如何配合当前形势,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提出合适的人才培养方案是一个很庞大的系统工程。2007年全国首次出现了报考研究生人数下滑的趋势,这直接对研究生的招生工作产生了影响。

  哈工程根据当前的形势,针对研究生培养面临的问题,做了相关的部署。首先,学校制订措施,鼓励更多高水平的大学如“985”高校或“211”高校的学生能够报考哈工程,从而改善研究生的生源结构。

  其次,学校将以研究为平台开展研究生的培养工作。目前研究生的研究气氛不够浓,研究的过程比较淡。因此,如何在培养过程中提高研究生的研究兴趣、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成为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哈工程研究生院跟各个学院主管教学、主管研究生培养的领导多次进行了讨论,将在研究生的资助、培养条件、培养方案等方面做出一系列和当前国家要求的创新形式相配合的、和学校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提高工程相配套的一系列举措。同时还要建立一套研究生质量评估体系,这一体系将紧密地和国防科工委的质量评估体系相配合,从学校的自身特点出发建立一套更具操作性的体系,使学校的每一个培养单位都能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紧紧抓住质量这个核心问题。

  据了解,哈工程在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中,结合当前形势和学校自身优势,力求创新,提出了一些具有自己特色的举措。首先,学校让老师具备更多的招生权利,这样老师就可以调动自己的积极性,去广泛地招一些出色的学生,学校将给出一些特殊的政策。此外,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学校鼓励老师拿出更多的科研经费来支持学生进行研究。我国目前的研究生培养成本分担实际上包括个人、学校和老师三部分,学校鼓励科研经费比较充足的老师能够拿出更多的经费进行研究生的培养。在具体的培养方案上,哈工程在减少学分的同时让研究生有更多的选修课,并取消指定选修课,让学生选课有更大的自由度。老师和学生可以共同商量,拓宽新的研究方向的空间。

  据哈工程副校长杨德森介绍,研究生的培养过去是一师一徒,或者是几个老师指导一个学生的所谓精英模式。而现在随着招生规模的扩大,逐渐改变了原来的教学模式,一个老师带几个学生甚至一个班的学生,老师的精力、科研条件、培养条件都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学校对此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在研究生导师的培养过程中,在扩大研究生导师队伍的同时加强研究生导师质量方面的培养,加强研究生导师的管理,加强老师的责任心方面都作了要求。

  副校长杨德森表示,哈工程研究生培养的改革方案目前已经送到国务院学位办,具体改革措施“五·一”前后就能够陆续出台。□ 王昆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