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专家解读高考报名加分政策及物理二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7:32   乌鲁木齐晚报

  4月4日,乌鲁木齐晚报高考直通车接到最多的热线是关于高考政策的咨询,主要涉及到高考加分政策、高考移民等方面的问题,职能部门领导对此做出了解答。

  23岁的小王2001年毕业于乌鲁木齐市一技术学校,从2001年至今小王没有继续求学,他说技术学校的学历等同于高中学历,想参加今年的高考,不知道有没有考试资格?

  据了解,像小王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有些市民已经参加工作很多年,不想读成人教育,后来选择参加高考,拿到正规的高校毕业证。对此,市考试中心招生科科长帕尔哈提说,小王只要到当地的招考办直接报名就可以参加了。

  罗女士是位高三学生的家长,她和丈夫均是华侨,罗女士想知道华侨子女能否享受到高考的加分政策?能加多少分?

  帕尔哈提对此问题做了回答。他说,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仅以自治区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核准的名单为准)可加10分投档;应届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受自治区表彰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和优秀团员(仅以自治区团委核准的名单为准)加10分投档;凡参加汉语言统考并报汉语言招生计划或民考汉招生计划的维吾尔、哈萨克、蒙古、俄罗斯等11个民族的考生(以下称“民考汉”),在录取时分别按以下两种情况给予照顾:父母双方均为上述民族者,加50分;父母一方为上述民族者,加10分投档。

  □专家建议

  物理

  考查基本技能掌握程度

  [市教研中心中学物理教研员王占庄]

  物理二模试题,重点考察学生对所学的高中物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从全市二模试卷及成绩分析看,有如下主要特点:

  考生基础知识掌握提高。两极分化现象依然严重。优秀考生基础扎实、方法熟练,能力很强,考分较高,但也有一部分考生基础不牢,方法不当,乱套公式,得分很低,两极分化现象严重。本次二模考试突出了能力考查,虽然多数考生基础知识掌握尚可,但相当一部分考生审题能力和建模能力不强,对平时复习过的典型题型理解不深,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复习建议

  力学和电学高考中分数约占80%,所以要加强力、电主干知识的梳理和整合,提高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热学、光学、原子和原子核物理部分也是中学物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考也是必考且容易得分。

  充分利用典型的物理模型,挖掘典型过程在培养物理思维能力方面的作用,不要盲目地进行大量练习,要集中精力理解一个典型过程模型,搞懂一类问题,掌握一种分析问题的方法。

  (记者:陈彦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