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的直接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20:43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二、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的直接要求

  可分成直接要求成绩、直接要求加试、直接要求其它方面等几大类。

  1、 直接要求成绩。 如清华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学校将按照考生的高考成绩、

  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

  ”这其中又可分为从直接要求成绩的程度上看和从直接要求成绩的内容上看两个方面:

  (1)、从直接要求成绩的程度上看可分为4种:①、要求成绩水平不高或曰较低,如北京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北京大学依据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录取,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在全国不是排名第一就是第二的著名高校,全国报考分数经常为最高的高校,仅只规定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这个要求应该是非常低的了。②、要求成绩水平一般或曰中等,如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在招生章程中的规定,“报考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考生,数学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总分相同时,优先录取数学成绩优良的考生。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100分;总分相同时,优先录取英语成绩优良的考生。”作为全国重点大学在第一批次录取,成绩要求在100分,可以说不算太高。③、要求成绩水平比较高,如北京体育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英语专业要求英语成绩一般不低于120分;其他专业要求外语成绩不低于90分。”英语专业要求英语成绩一般不低于120分,可以说比较高,何况是在体育类的大学,虽然北京体育大学是首屈一指,也须全面考虑。对于考后据分填报的考生来说,不存在什么问题,分数达到了规定要求就可考虑报,反之就放弃;对于考前估分填报的考生来说,只能按照平时的成绩水平再稍加一点保险系数来报;对于考后估分填报的考生来说,哪门课有直接分数要求且比较高,估分时就稍微地从紧一点,或者说照常估分但在填报时打点“埋伏”,以便做到留有余量,以求保险。好在全国高校对相关科目成绩有规定要求的不太多,其中直接成绩像北京体育大学那样要求比较高的就不多了。④、要求成绩水平具有相对性,即不是直接要求成绩在多少分以上,而是比较灵活的相对分数。如云南师范大学在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取。一志愿和非一志愿考生分数级差原则上在20分以内。单科成绩不低于生源省全省平均分(注:公共外语为英语)。”这种规定好就好在它避免了考题难易所造成的分数忽高忽低的问题。也就是直接规定100分等分数带来的弊端,考题简单时的偏高,考题较难时的偏低,不能达到考查真正水平之目的。又如莱阳农学院在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外语专业英语成绩不低于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20%;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数学成绩不低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20%。”

  (2)、从直接要求成绩的内容上看也可分为3种。①、要求全部科目成绩。如北京航空

  航天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

分数线的情况下,依据考生专业志愿和实际高考分数,按‘专业级差’方式由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专业志愿级差原则上在3~5分之间,同时参考相关科目成绩。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对于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这样属于第一批招生的全国重点大学,“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这样的要求不算太高,考生一般都能达到;但对于本科第二批、三批中偏科的考生,就要注意。填报时,尽量在条件相当的院校中选择无相关科目成绩要求的。②、要求一个或几个科目成绩,如外交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专业志愿录取还应兼顾各专业对英语(含口试)、语文、数学等单科成绩的要求。”③、按专业要求相关科目成绩。如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社会工作、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专业要求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财务管理等专业数学高考成绩要求及格以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外语高考成绩要求及格以上。英语专业要求笔试成绩115分以上,口试成绩4分以上。”

  2、直接要求加试。可分为从加试的内容上看和对加试的处理上看这两类。

  1)、第一类从加试的内容上可分为加试英语口语和加试徒手画或美术两个方面:(1)、加试英语口语,又可分为3种。①、主要是针对报考英语专业而言,如中国传媒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外语专业录取时考虑英语口语加试成绩。提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10%或120%以内。进档考生以高考总分为排序依据,综合考查德智体状况和相关单科成绩进行录取。总分相同情况下,考虑相关单科成绩。在确定考生录取专业时,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设定专业志愿级差,专业志愿级差为2分,同时参考相关科目成绩。”又如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英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考生,其他专业不限制考生应试外语语种,但考生入学后公共外语只开设英语课。报考英语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口试,录取时参考英语笔试和口试成绩。”②、不仅针对报考英语专业而言,还针对其它专业,即要求面比较广,如北京语言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在分专业录取时,根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计划、专业志愿数、高考模式等具体情况设定专业志愿级差,专业志愿差原则上在3~5分之间,同时参考相关科目成绩。所有专业均要求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报考,各外语专业、对外汉语及国际商学院相关专业需加试英语口语。”③、比第2种还广,针对全校所有专业,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高考成绩总分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的和外语口试成绩高的考生和政策照顾加分考生。学校招生专业除德语、法语、日语可招收英语语种和相对应语种考生外,其他专业限招英语语种考生,学校招生专业均需参加高考外语口试。”(2)、加试徒手画或美术,主要是针对报考建筑学、城市规划及工业设计等专业而言。如河北工程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建筑学、城市规划、艺术设计、工业设计4个专业要求有一定美术基础,到校后复试。艺术设计、工业设计专业成绩以各省统测成绩为依据。考生到校后将以英语作为外语语种组织教学。 英语专业要求加试口语。”

  2)、第二类从对加试的处理上看可分为2种。

  (1)、只规定了加试,而未规定加试后的处理意见,如※※※铁道学院在招生章程中的规定,“建筑学、工业设计专业考生要有一定的美术基础,入学后美术测试。”(2)、既规定了加试,又规定了加试后的处理意见。如北方工业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该校建筑学、城市规划及工业设计3个专业要求有一定美术基础的考生报考;凡录取考生入校后均需进行美术加试,加试不合格者,学校将视情况将其调剂到相关专业学习。”

  3、直接要求其它方面。(1) 要求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如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汉语言文学等专业要求具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2)、要求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又如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社会工作、劳动与社会保障等专业要求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3) 宜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如

北京林业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报考园林、城市规划、工业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艺术设计方向)的考生需要有一定的绘画基础。但录取时不加试,主要以高考分数、专业志愿、身体健康状况等进行录取。”(4) 应有一定的英语基础。如中国农业大学招生章程中规定,“本科专业试行部分课程双语教学,使用英语原版教材,教师用英语授课,因此非英语考生报考该校原则上应有一定的英语基础”等等,余下从略。

  4、三者兼而有之,即对直接要求成绩,直接要求加试,直接要求其它中的主要内容都有明确规定。如

北京交通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进档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以投档成绩为主要依据,同时参考相关科目高考成绩来确定录取专业。软件工程、英语专业要求高考英语单科成绩原则上达到满分的三分之二以上;报考旅

  游管理、英语专业的考生还须有口试成绩。建筑学专业要求有徒手画加试成绩。新生入学后进行美术考试,成绩不合格者转至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其它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