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分或降分投档之独特的优惠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21:43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五、加分或降分投档之独特的优惠政策

  1、加分或降分投档之地区性的优惠政策

  以上介绍的是教育部规定的全国性优惠政策,而某些地区也有其独特的优惠政策。如

  上海市的一些高校都有其独特的优惠政策。

  如复旦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的优惠加分及录取

  政策:

  “1、我校原则上认可各省级教委或高招办有关加分和优先录取的政策与做法,但对于具备体育或文艺特长的考生,其享受的录取政策优惠或加分优惠须经我校审核认可。

  2、推荐生优惠加分政策:

  a.经我校审核确定为“重点推荐生”的考生,在其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且高考(高考新闻,高考说吧)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120%调档线,加20分参与专业录取。

  b.经我校审核确定为“优秀推荐生”的考生,在其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且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120%调档线,加10分参与专业录取。

  c.经我校审核确定为“推荐生”的考生,在其第一志愿报考我校并且高考成绩达到我校在当地120%调档线,加5分参与专业录取。

  同一考生如享受我校多项优惠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凡各省(市)、自治区招

  生规定的优先录取对象的加分与我校优惠加分可以叠加。”

  又如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在招生章程中规定的优惠加分及录取政策:

  “对进入投档

分数线内的考生,兑现我校优惠加分政策(含各省、直辖市的优惠加分政

  策)。

  九、优惠加分政策(限上海地区) 9.1 在高中阶段,获市(省)级或市(省)级以上三

  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称号,并获2005年上海市优秀应届高中毕业推荐生者,按市招毕委公布的规定加分。达到上海市划定的本科录取资格线,第一批、第二批第一志愿均填报我校,且愿调剂专业者,在第一、二批录取时,达到市录取资格线,原则上予以录取(外语或数学高考单科成绩不及格者除外)。 9.2 在高中阶段,获区县(地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称号,并获2005年上海市优秀应届高中毕业推荐生者,按市招毕委公布的规定加分。第一志愿填报我校,达到我校投档线,且愿调剂专业者,原则上予以录取。 9.3 在高中阶段,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称号者,第一志愿填报我校,达到我校投档线,且愿调剂专业者,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9.4应届高中毕业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平时学习成绩优良,经所在中学推荐或学生本人自荐,并经我校考核、确认的我校优秀推荐生,达到我校投档线,投档后,加5分。 9.5 高考英语成绩在125分以上,且英语口试成绩在B级以上者(含B级),达到我校投档线,投档后,加5分。 9.6 第一批、第二批的第一志愿均填报我校,第二批达到我校投档线,投档后,加7分。以上情况考生,如同时又是我校推荐生,第二批达到我校投档线,且愿调剂志愿者,原则上予以录取。 9.7 第一批第二志愿和第二批第一志愿均填报我校者,达到本市第一批录取资格线,在第二批录取时,达到我校投挡线,投档后,加5分。 9.8 第二批第一志愿填报我校,达到本市第一批录取资格线,且达到我校投档线,投档后,加3分。 9.9 有文体、技能特长的考生,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 9.10我校优惠录取加分,除6、7、8项之间不可累计之外,其他各项可累计加分,但最多不超过12分。”

  2、无可奈何的降分投档政策

  最后介绍无可奈何的降分投档政策,这就是农业、林业、水利、地质、矿业、石油等

  高校在学校调档线上志愿不足,为了完成招生计划,经省招生委员会同意,可在学校调档线下20分内招收考生。如出现在录取控制线上还未能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允许适当降分投档录取有志愿考生,如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在招生章程中规定:“对加分考生档案的处理:根据所在省(区、市)有关招生工作的规定,认同政策性加分考生的录取资格。在操作中,按实际成绩安排录取顺序,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有加分的考生对降分考生档案的处理:根据所在省(区、市)有关招生工作的规定(如报农林院校或农林类专业第一志愿的考生可降分录取),认同政策性降分考生的录取资格。如出现在录取控制线上还未能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允许适当降分投档录取有志愿考生,但在优先对报第一志愿的考生降分投档后,对第二、三等志愿的考生可实行平行投档,直至完成招生计划。”一般来说,这类执行无可奈何的降分投档政策的院校,仅仅只针对该类院校与农业、林业、水利、地质、矿业、石油等相关的专业在完不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可适当降分投档录取有志愿考生;对该类院校的其它专业,一般是不会降分投档的。因此,笔者提醒有些考生,欲享受此降分投档“大餐”,一定要将招生章程、招生专业目录等招生信息资料看清楚、弄明白再填报志愿,不要凭想当然就随意填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