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糊志愿级差”的高校知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23:10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六、“模糊志愿级差”的高校知多少

  什么是“模糊志愿级差”?通过几个举例就可知道了。先请看※※※※学院在《招生章程》中关于志愿分数级差的规定:“我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对于非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我校实行一定的分数级差。

  ”该院校只告诉了考生及家长,要实行志愿级差,可如何实行?具体为志愿级差的前提条件,生源充足与否?志愿级差的主体内容,即广大考生关注度非常之高的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的级差差值或级差分数是多少?等等,全无。真可以说,志愿级差之“模糊”无出其右者。再请看※※学院在《招生章程》中关于志愿分数级差的规定:“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按生源情况,一般由志愿顺序,分数级差为10分。”很明显,该“模糊”比前一个“模糊”,稍强一点,就是明确了志愿级差的主体内容,级差差值或级差分数是10分;但其余的条件,仍是一概不知,这种情况,是许多“模糊志愿级差”的“通病”。还请看※※※※大学在《招生章程》中关于志愿分数级差的规定:“非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实行志愿级差,各志愿间分数级差为20分。投档志愿为服从或调剂的考生,将调剂到相应计划未满专业。”又稍强一点,就是明确了志愿级差的主体内容,级差差值或级差分数是各志愿间分数级差为20分;也就是第一志愿与第二志愿之间分数级差为20分,第二志愿与第三志愿之间,分数级差也为20分……。但其余的条件,仍是一概不知。最后请看※※※※大学在《招生章程》中关于志愿分数级差的规定:“学校录取的考生必须填报有我校志愿,且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对于非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录取时按比例实行志愿分数级差的办法,即第二志愿报考我校须比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高出一定分数才能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的专业安排实行分数级差的办法。”这一个能不能说又稍强一点,就可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但笔者认为又稍强一点,其理由主要是,虽然该院校未确定级差差值或级差分数是多少分,有些倒退,但却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许许多多的志愿级差中所缺少的非第一志愿考生的专业安排的办法。虽然其办法不是很妥很具体,但毕竟提出来了。笔者将此界定为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的核心内容(条件)。什么是其核心内容?在高校确定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后,即非第一志愿考生获得投档资格(进档)后,对非第一志愿考生的专业如何确定,这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其核心内容(条件)。

  通过上述几个举例,可能考生及家长已经知道了什么是“模糊志愿级差”。 现在想知道的是,到底有那些高校是“模糊志愿级差”的高校呢?可能会让您陷入“模糊”的泥团呢?现在谜底揭开了,请看:

  ……

  客观严格地说,可划入模糊志愿分数级差的高校绝不止20余所,还有很多,但为了在矮子里面拔将军,只好免为如此了。

  特别提示:以上“……高校知多少”之资料均出自于2006年高校招生章程。据笔者多年研究高校招生章程之经验,95%左右的高校近两年均未有什么改变,但为了万无一失,特请广大考生及家长在确定填报第一志愿和非第一志愿之前,务必与相关高校的2007年招生章程作对照,并以其为准。也可上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WWW。TL100。com)查看,或打电话咨询 010—51655511转809或转220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