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体育首次记入中考成绩 6类考生可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1:05   海南特区报

  记者 解莹

  今年我省中考6月29日至7月1日进行,总成绩等级分最高分由去年的89分变为91分

  体育成绩首次记入中考总成绩

  本报讯 我省初中毕业生毕业升学考试时间为6月29日-7月1日,4月13日开始报名。记者昨日获悉,我省今年中等学校招生考试考查科目及成绩呈现有重大调整,体育成绩首次记入总成绩,总成绩等级分最高分由去年的89分变为91分。

  缺考科目没有等级分

  据了解,应、往届毕业生和同等学力青年均须参加全省统一考试。凡因故缺考的考生,缺考科目的成绩以“缺考”记录,不赋予该科等级。户籍不在本省的初中毕业生的毕业考试不参加全省的统一考试,由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另外组织实施。

  统一考试由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评阅。成绩原始分不公布,只公布统考科目等级分加星数以及总成绩等级分。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包括听力测试)、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生物、地理、体育10科。其成绩以等级分加星数呈现,等级分分为学科等级分和总成绩等级分?熏星数为单学科星数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7科的总星数。

  八年级考生物、地理(本届初中毕业生因故没有参加2006年生物、地理考试者,可以参加2007年八年级的考试)?熏由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考试、阅卷。九年级考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测试)、物理、化学、政治、历史、体育,全省统一组织考试。初中毕业生还必须在今年5月以前参加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考查。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考查,按《理化实验操作技能考查实施方案》实行,考查成绩呈现为A、B、C、D四等,缺考者成绩为0分,等级为D等,成绩为D等者,降低该学科学业成绩一个等级。

  总成绩等级分

  最高值为91分14星

  总成绩等级分由不同科目的等级分相加得到。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生物、地理等科目的初中学业考试卷面满分各为110分。学科等级按学业考试原始分确定,呈现为十个等级和两个星。体育考试成绩满分为30分,体育学科等级按原始分呈现为二个等级。

  与去年相比,统考的科目增加了体育,总成绩等级分的最高值为91分14个星。同时,为了鼓励学有所长的学科特长生,凡获得总星数之和较多而总成绩等级分达不到91分满分者,以语文、数学、英语为第一层次,物理、化学、政治、历史为第二层次的顺序,每获得5个星(生地学科星数除外)奖励总成绩等级分1分,奖至满分91分为止。已奖励折算为总成绩等级分的星数,录取时,不再进入程序做第二次星数比较使用。

  体育成绩不够18分 上不了重点中学

  我省初中毕业生毕业升学考试的体育考试须于5月20日前完成。免考考生体育成绩定为18分。凡体育考试成绩达不到18分者,综合素质评价不得评为B等以上(含B等)等级,省、市县(单位)重点中学不予录取。

  据了解,对丧失运动能力的残疾学生和伤病的学生,各地要制定相应的免考、缓考规定,其中,对确定丧失了运动能力的残疾学生和在初中阶段已办理免修体育实践课手续的考生,可免体育考试,其体育成绩定为18分,评为A等。凡在初中阶段参加全国、全省及市县教育局组织的体育竞赛中,获省级以上体育比赛集体项目前六名、个人项目前八名或获市县体育比赛集体项目前三名、个人项目前六名的考生,凭比赛秩序册、成绩册、成绩证书到市县教育局体育科(股)申请免考,其成绩按满分30分(A等)计入升学录取总分。

  13日开始网上报名 6月5日填报志愿

  我省考生今年继续实行网上报名,4月13日开始报名,比去年提前近一个月。具有本省常住户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以及往届初中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的适龄社会青年均可报名。本省常住户籍的非应届初中毕业生,不得报考省、市县(单位)重点中学。高中阶段各类学校在读的学生不准报考。今年仍实行考前网上填报志愿,时间定在6月5日-6月16日中午12∶00前。

  根据规定,考生报名时原则上在本人户籍所在市县(单位)中招办报名。在其他市县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以在学校所在地报名;考生在何处报名,就在何处参加考试。在外省(市)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以及往届初中毕业生和同等学力者到本人户籍所在市县(单位)中招办报名。

  全省统考时间:6月29日-7月1日

  我省初中毕业生毕业升学考试时间为6月29日-7月1日,6月29日上午9∶00-11∶00语文,下午15∶00-16∶40理化(合场分卷);6月30日上午9∶00-11∶00数学,下午15∶00-16∶40政史(开卷)?穴合场分卷?雪;7月1日下午15∶00-16?押40生地(八年级)(合场分卷)。省中招办提醒考生,试卷和答题卡要分开,答题前,考生务必用黑色墨水笔将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填写清楚,并贴好条形码。作答时,考生用2B铅笔填涂客观题和作图,用黑色墨水笔答主观题,要将答案写在规定区域内,不要超过大黑框,否则答案无效。

  综合素质评价等级B等以下不能上重点

  中等学校的录取以毕业升学考试成绩和初中生综合评价结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在毕业升学成绩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综合素质评价等级高的学生。省、市县(单位)重点中学所录取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应在B等以上(含B等)。厅直属中学、市县(单位)重点中学择校生根据考生志愿的批次和顺序按招生计划和学业成绩择优录取,各学校招收择校生的人数限在当年下达统招计划人数的30%以内。

  六类考生享受优惠加分政策

  本报讯 记者获悉,有六类考生可享受优惠加分政策。报考省重点高中的考生,只能享受2-5项优惠加分政策中的1项;报考中、高师的教师子女,除享受1-5项中的一项外,还可再享受第6项;报考中、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及与汉族乡镇合并后原民族乡的少数民族考生,除享受2-5项中的一项外,还可再享受第1项;普通高中录取的体育、文艺特长生、择校生,各项优惠加分政策均不享受。

  1.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包括与汉族乡镇合并后原民族乡的少数民族考生)加5分,在民族乡镇学校任教10年以上的汉族教师子女,凭县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证明,享受少数民族聚居地考生的同等待遇(面向全省招生的普通高中除外)。市县(单位)普通中学录取时是否加分,加多少,由市县中招办自定。

  2.初中阶段在省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竞赛中获得省级艺术竞赛二等奖以上(单项奖)或省级以上体育比赛单项奖前三名的考生,各类学校录取时加5分。

  3.初中阶段获得省级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宋庆龄奖学金的考生,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以上、省级二等奖以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考生,加5分。

  4.革命烈士子女、驻西沙边防部队现役军人子女、西南中沙办事处及省垂直管理的驻岛单位干部职工子女加10分。

  5.因公牺牲或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人民警察子女,各类学校录取时加5分。

  6.教师子女凭县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证明,报考中高等师范学校师范类专业加5分。享受民族乡镇学校教师子女优惠分的考生,不再享受此项加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