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女孩如何成为“美国中考”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6:14   时代商报

  997分,距离美国高中入学考试满分1000分仅差3分。

  出生在沈阳的14岁少女赵雨会,在刚刚结束的美国高中入学考试中考出了如此优异的成绩。她所在的芝加哥SOLOMAN学校的老师,在知道她的成绩后也非常惊讶。校方告诉赵雨会的母亲,赵雨会是这次美国高中入学考试的第一名。为什么一个普通的中国女孩能在美国取得这样的成绩?昨日,记者采访了赵雨会在沈工作的父亲赵殿伟。

  美3所重点高中邀她入学

  赵殿伟说:“美国的教育体制与中国应试教育不同。美国的高中教育是免费的,但是初中升高中需要通过考试,美国当地学生高中入学获得六七百分就已经很满足了。”

  记者了解到,美国高中入学考试与我国中考一样,是学生由初中升入高中的一次测验,只是在科目上有些区别,美国高中入学考试主要考英语、数学、科学,科学类似于中国的大综合科目。由于教育体制的原因,“美国中考”成绩出来后,分数只是由辅导老师通知学生本人,并不排“大榜”。赵雨会的父亲告诉记者:“美国学校学生分数的保密性很高,除了学生本人亲密的同学和朋友外,其他人一般都不会知晓。”

  赵雨会考出高分后,接到了芝加哥3所重点高中的入学邀请。这3所高中无论是环境还是教学质量都属于一流。

  感谢中国启蒙老师

  赵殿伟告诉记者:“我和雨会母亲都有

留学美国的经历,她母亲在那边还有工作。所以,在孩子刚读小学时,我们就有了把她送到美国上学的想法。于是,我开始用物质刺激法让她喜欢读书。比如,我告诉她:‘如果你在书店看书超过1个小时,我就会满足你一个愿望。’时间长了,雨会就喜欢上了读书。只要雨会在家,我就会给她放英语磁带,我管这种教育方法叫‘听力轰炸’,我们家为此一共用坏了5台录音机。雨会到了美国后,几乎没有语言障碍。”

  赵殿伟介绍:“在全美小学数学竞赛中,雨会因成绩优秀曾获得了美国总统布什亲笔签名的证书。在SOLOMAN学校,她常被老师和同学称为天才。”但赵殿伟并不认为自己的女儿是天才,“我认为,雨会能在‘美国中考’中获得这样的成绩,是中国教育优势在她身上的体现。雨会的小学是在沈阳市实验小学读的,她的启蒙老师也是著名钢琴家郎朗的小学老师——冯凝。雨会听课质量很高,冯老师总是让她自觉地去消化和完善知识。她现在的成绩应该与在中国接受的应试教育有直接的关系。”

  现任沈阳市实验小学浑南分校校长的冯凝说:“我也听说了雨会的好消息,替她感到高兴。我个人认为这是中国应试教育接受者在美国教育体制下获得的成功。”

  希望奖品是福娃

  “其实,无论雨会在美国取得多大成绩,她还是更喜欢中国。”赵殿伟说。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赵雨会。

  记者:考出好成绩高兴吗?

  赵雨会:还行吧。

  记者:喜欢别人称呼你为天才吗?

  赵雨会:没什么,反正美国人都挺崇拜强者的,他们习惯这样称呼,我也没办法。

  记者:你最希望你父亲奖励你什么?

  赵雨会:我所有的美国朋友都问我关于2008

北京奥运会的情况,我很自豪。我希望父亲这次能奖励我福娃。首席记者 杨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