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07年首次小高考开考 新方案可能微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0:37   扬子晚报
江苏07年首次小高考开考新方案可能微调(组图)
为防止考生作弊,所有考场都使用金属探测器。徐昌政/摄
江苏07年首次小高考开考新方案可能微调(组图)
考场严阵以待。徐昌政/摄
江苏07年首次小高考开考新方案可能微调(组图)
南京市金陵中学考点前,家长围在门口。宋峤/摄

  昨天,我省49.6万考生迎来首次高中学业水平测试,作为2008年高考的有机组成部分,必修科目的6门考试聚集了太多的关注目光。这次考试到底与过去的综合考试有多大区别,难度如何,与高校录取如何挂钩,每个细节无不牵动着考生、家长以及学校。也正因为此,记者在昨天的采访中,明显感觉到这场考试在大家心目中的分量,无论是教育主管部门、中学还是站在考场门口翘首等候的家长,一切与一年一度的高考并无分别。  

  现场篇

  大多学生感觉像“高考”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南京各考点采访中发现,首次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比想象中要大得多。早上7点左右,记者在金陵中学考点看到不少学生正抓紧最后的时间在查缺补漏。四中的小张同学告诉记者,这连续一个多月来她每天早上6:30起床,夜里经常熬到一两点才能睡觉,她感觉心理压力特别大,因为如果这次不能一次性过掉,学校将组建“专门补习班”重新分班,这让她根本接受不了。南大附中的小何则无奈地表示,学校新课表已经出来了,以语数外为主打,他们班这次考的科目都已经不在课程表上了。而这次考不好最致命的是对信心的打击,很多同学都说,如果这次有2门不过就不想学了。所以对不少学生来说,这次考试的重要性就像他们在接受高考考验。

  早上7点20分左右,记者在五中考场看见,虽然距离考试还有一个多小时,但校门口挤满了学生和前来送考的家长,从学生们严肃而紧张的神情来看,这次考试对他们来说就是一场真枪实弹的战斗。早上的第一门考试科目是物理,对于很多文科生来说,这门课是一道坎。五中一名姓刘的女生告诉记者,自己最害怕的就是物理,本来已经“丢”掉了,但因为新高考规定,一门不过关都拿不到高考的入场券,所以从这学期开始,老师已经着重对他们的这些“弱项”进行复习指导。至于能否考A,她则表示对文科生很难,全A加10分希望更渺茫。南航附中一位姓管的学生则表示,“最近1个月所有功课都为要考的4门功课‘让路’,不过如果不能过或考得不够好,对下面的备考打击会很大”。在三中考点,江苏省戏剧学校的徐同学说:“戏校很多学生准备放弃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因为大部分人差不多还停留在入校时的初中水平。这次水平测试感觉非常难过,所以争取过两门,通过补考争取再过一门。”  

  上千家长全程“陪考”

  令人吃惊的是,虽然是学业水平测试,所以很多家长都视如高考,昨天光南京地区就有上千家长全程“陪考”。早上记者在金陵中学考点发现竟有上百家长前来“送考”,而其中一半都是“省招班”的家长特意从外地赶来陪考的。7点40分学生进考场后仍有一大半的家长一直在校门口等待。孩子在南大附中的一位家长很激动地表示,由于孩子赶上第一届课程改革,又碰上新高考,所以不停地换课本,为了能考好,孩子各种版本的知识点都需要掌握,这样对孩子来说负担太重。“孩子最近都很少说话,今天就拉着我说,爸爸你还是陪我去吧,我紧张,孩子这样让做家长的更是心急如焚。”

  在现场也有很多家长是瞒着孩子来等的。南师附中的一位张妈妈告诉记者,“女儿成绩一直很不错,所以对她考试基本持平常心,平时孩子就是按照老师的布置来学习,南师附中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相应的教学,所以我们家长不会过多干涉。不过这些科目重要性比以前大了,因此今天的考试我们比往常要关注,我们很希望孩子能全A,这样对她下面的备考很有帮助”。

  必修测试对A没有比例限制

  学校把得A作为对考生的要求,可是全省的A到底有多少,有没有比例限制?因为按照公布的方案,选修学科前5%(含5%)为A+,A级为前5%—20%(含20%)的考生,前20%-30%(含30%)为B+,B级为前30%至前50%(含50%)的考生,C级为前50%至前90%(含90%)的考生,D级为90%以后的考生。而必修学科只是按分数来划等级的,100分~90分为A级,89分~75分为B级,74分~60分为C级,59分及其以下为D级,并没有对比例作出说明。省考试院的霍副院长对此作出解释,必修水平测试完全是水平考试,只要达到分数就会拿到相应的等级,与选修不同,没有划定相应的比例。但命题者会有一定的难度系数控制,不大可能会出现A“爆棚”的局面。据介绍,学业水平测试评卷将由省里统一组织,统一管理,并像高考一样采取网上阅卷和机器扫描的模式,评卷工作于4月下旬结束,省考试院将于4月底颁发考生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只通知考生等级,不通知原始分。

  影响篇

  高校紧张关注测试结果

  和过去综合考试只是参加高考的门槛不同的是,学业水平测试对高考乃至录取的影响是持续的,填报普通类志愿必修测试科目各科成绩均需达到C级及以上(技术科目测试合格),填报艺术、体育类志愿必修测试科目D级(技术科目测试不合格视为D级)不超过三门,也就是说各科考不到60分,连志愿都不能填,更谈不上被录取了。除此之外,按照2008高考方案的要求,学业水平测试结果的使用主要是与学生报考志愿挂钩,报考不同层次的高校、报考不同的专业会有不同的要求。不同的高校还可以在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提出各自的要求。按照教育厅的权威解释,学业水平测试等级作为进入相应层次、相应专业的门槛,看起来不如分数的区分度大,实际上有时候发挥的作用比分数还要大。同时,高校也有提出等级要求的自主权。也就是说,高校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考生某门学科是A还是B,A-或B-作出弹性的要求。但具体是什么标准,各高校仍在观望中。

  南京某高校招生负责人说,大家都在关注学业水平测试怎么与录取挂钩,等着高校拿方案,但高校也很为难,不敢轻易说标准。因为标准低了,起不到甄别作用,学业水平测试的结果形同虚设,也违背了2008方案的初衷,但标准高了,网罗的考生有限,可能会出现到最低控制线仍未录满的“断档”情况,而这是高校最怕看到的“惨状”。按照方案的理想设计,应该说只要达到控制线上,按什么来排序由高校说了算,甚至可以以某一学科的分数,比如数学的分数从高到低排序。但是从现实操作的层面,这样做又有极大的冒险性。这也是高校左右为难的原因。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王奇峰说,等必修水平测试一结束,我们迫切要了解的是各分数段比例的情况,比如4个A 的比例占多少,3个A的比例占多少,由此考虑2008年高考学校如何制定标准,必修及两门选修A或B怎么搭配的问题。我们与中学校长也就这些问题多次交流过,目前对招生怎么要求还没办法回答,在明确此次必修水平测试的结果后,学校会开研讨会确定方案。

  中学将把结果作为分班依据

  一位四星级校长告诉记者,在高考草案出来的时候,该校对高二课程安排包括高一的课程安排上就已经做了针对性调整。考虑到学业水平测试的重要性,因此在开考前两个月,高二年级就已经控制非结业考试的科目课程安排量和作业量,而对于高一分班问题目前学校也在“酝酿”:“分班怎么分,什么时候分对学校来说是很矛盾的选择。如果按照学生应掌握的知识结构以及素质全面发展的需要,分班早对学生是不利的;但针对新高考方案早点分班,对最后的考分来说将是有利的。从现状来说,教学还必须跟着高考的指挥棒走,目前学校有两套方案:一是在5月份的期中考试结束后就分班,二是暑假前后分班。分班一般会选择大型考试之后,这种截点比较有利于学生做选择。而这次‘小高考’的情况将会对高一学生产生很大影响,考试的分析数据也将作为分班的重要依据,用以指导学生选科。”

  考完迅速调整教学方案

  必修水平测试的6门学科考完了,老师会不会出现“闲着”的局面,考完只剩5门课了,学生又怎么调整心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学校早就设计好了应对方案。一位四星级高中的历史老师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每天上七八节课,为学生“加料”。但是考完以后大多数老师将分流到高一和高三。另一所名牌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考试一结束后,他们将科学调配课时,接下来,高二学生只剩下5门课,一方面会增加语数外以及另两门选修课的课时,同时增设音乐、体育和技术学科并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如有部分没通过的考生也通过选修课继续学习。对师资力量则会重新整合,比如负责学校其他工作,进行与新课程相关的培训,或分担部分高一和高三的教学任务。(实习生:徐成 孙小香 本报记者:王璟 张琳)

  高层声音

  08方案操作细节还有可能微调

  8日上午,正在考点巡考的省教育厅丁晓昌副厅长,就社会关注的学业水平测试,接受记者采访。

  丁晓昌首先说,学业水平测试的命题指导思想,就是学校只要按照新课改的标准开足开齐课程,正常地进行教学,学生也学得比较平稳,那么安然地通过测试没有问题。

  学业水平测试会不会增加学生压力?丁晓昌表示,学生的压力原来全压到高三,而根据新高考方案,学生的压力分解了,他们现在这段时间紧张一点,后面会相对轻松一些。如果学生明年还想参加第二次学业水平测试,就不能享受加分了,这个制度设计就体现了不是无限制地给学生增加压力。“学生这次压力之所以大一些,主要原因在于学校和老师是第一次面对这种考试,心里没数。如果正常平稳了以后,这种压力就会减轻。”

  对于“6A加10分”的制度设计问题,丁晓昌解释,过去为了照顾面上,命题相对容易,有些学校教学就不认真,到了临考前突击一下也能过关。现在的制度设计的导向就是激励学校对高中阶段打基础的所有学科都予以重视,都能够按照教学大纲完成正常的教学计划,让学生都能够得到自己的理想位置。

  至于有家长提出,如果考生第一次学业水平测试之后还想再考一次,必须等上一年,这段时间相隔太长。丁晓昌表示,2008年高考方案定下来了不会轻易改变,但是在具体操作层面上的一些问题,教育部门将本着开放的心态,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如果大家反映一致的话,还会做进一步的调整。“总之,一切替考生着想、一切为了考生是我们的出发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