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考研英语议论文写作训练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0:45   海文学校

  ——海文名师田育英

  英语作文四种文体:

  英语作文从文体上来划分,有叙述文(Narrative Composition)、描写文(Descriptive Composition)、说明文(Expositive Composition)和议论文(Argumentative Composition)四种。考研英语作文短文写作部分主要采用的是议论文和说明文这两种文体。而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考生还要能写应用文。

  英语作文六种题型:

  从题型上来看,考研英语作文主要有六种题型,即“命题式作文”、“段首句式作文”、“图表式作文”、“图画式作文”、“情景式作文”以及应用文写作。

  议论文四种方法论证:

  写好一篇议论文,通常要用几种不同的方法论证,只用一种论证法写成的议论文是很少见的。这些方法常常互相结合,互相补充,一同出现在一篇文章里。

  (一)因果法:在议论文中使用因果法进行论证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因果法中的“因”是指证明论点的理由;“果”是指要证明的论点。人们在思维过程中常常会根据某事物的原因推导其结果,或根据某种结果分析其原因,这种思维方法体现在写作中就是因果法。

  用因果法展开论述时,可以先从正面说明原因,再得出结论,也就是先因后果;也可先表明论点,再一一阐明原因,即先果后因。展开论述时可以一果一因、一因一果,也可一果多因、一因多果。

  (二)类比法 :用类比法来论证一个观点,首先要搞清楚两个概念,一是类体,二是本体。类体的性质、特点是人们所熟知的,得到公认的。本体的性质、特点是未知的。所以要进行类比,就是要用类体的已知推出本体的未知。换句话说,如果前者大家公认是对的,那么后者也有道理。

  用类比法进行论证必须注意两点:一是类体必须真实可靠,否则就不能使人信服;二是类体和本体必须有共同属性,越是性质相同,越是共同点多,就越有说服力,否则,就不能类比。

  (三)列举法:列举法即例证法,在基本的论证方法中,它是用得最普遍的一种。要告知读者一系列事实或列举几方面的事实,使读者相信或接受作者的意见、观点时,可用列举法。

  (四)比较与对比法:比较与对比法是说明和论证的方法。用比较法展开段落或铺叙文章就是将事物、观点等的相同方面进行比较,通过比较来说明事物。一般说,人们对客观事物的正确认识来自对事物的比较。

  所谓对比,就是通过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不同事物,或者同一种事物的两种不同情况的比较,进行鉴别,从中得出结论。要想运用好对比法,首先要明确对比的目的,弄清通过对比到底要证明什么。如果目的不明确,对比就失去了意义,也不可能用好。展开文章或段落时,可以灵活使用对比与比较法,既可通篇对比或比较,也可通篇穿插交互使用两种方法。

  作文不跑题,五点要记牢:

  审题

  1、试卷发下后,请花半分钟的时间来浏览作文的题目,这里包括议论文在内。

  2、此后,请看第一部分的题目,明确以下几点

  (1)属于什么题型的图表,是一个曲线图,一个饼图,一表格,一个流程图还是一个物体以及其他类型的图表

  (2)是一幅图还是两幅或者是以上的图

  (3)时间、字数以及其他的要求

  3、用5分钟的时间分析并形成以下的内容

  (1)注意不同类型图表的技巧(包括时态、语态、关键描述词语与句型)

  (2)划出并分析题目中的关键内容,分析图表中的关键特征点(依据各种图表的特点来决定)

  (3)考虑结构(开头引言,描述特征,可能总结)注意以下

  开头不能与文章已经给出的东西一样,用自己语言表达; 描述关键以及有代表性的点或者是趋势; 在语法与句法正确的基础上,力求用不同的句型组合(如简单句,复合句,定语/表语/宾语/非谓语从句),用近意词语;正确表达文章所给信息;在可能的情况下做简单的总结; 不要发表有个人或者是评论性的句子; 标点符号,单词的拼写应该正确;

  4、书写的时候注意流利与工整,采用现代式的书写格式

  5、留有时间检查,保持卷面的整洁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