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小高考得6A高考加10分 高二迎来送考大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1:14   南京晨报

  “这次,你能拿几个A?”昨天,这句话成了南京市高二学生用得最多的一句问候语。随着我省首次学业水平测试的开考,2008年江苏高考新方案进入了实施阶段。

  学业水平测试,考生只要考查必修科目的4门、考查选修科目的2门一次性全都达到A,高考总分就能加10分。每个考生都清楚,在一分之差就有可能与梦想擦肩而过的高考中,这10分意味着什么。

  现场家长坚决来陪考

  虽然考试是8点半开始,但是7点刚过,各个考点就开始有人来了。记者在金陵中学考点看到,有的学生是结伴而来,更多的则是父母护送而来的。到了考点门口,不少学生还在紧张地翻阅试卷习题,嘴里念念有词。南京四中教物理的贡老师7点就赶到了,他说,学生一来就能看到自己,心里会踏实一些。

  8点过后,由家长组成的送考大军已经颇具规模。为了不打扰孩子复习,很多家长自觉地站在远处观望。

  “小孩紧张,我们也紧张。昨天晚上看到11点钟。”南大附中一位家长说。“这次考试,对我们来说,重要程度不亚于高考。所以我坚持要陪他过来考试。”表情好生差生都紧张中等生最放松

  “肯定能过!”田家炳中学的几个学生考前还在打打闹闹,看上去十分放松。四中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考前一天,她还在打游戏、写小说,想放松一下。对她来说,反正拿不到全A,但也不会不及格,这次尽力而为就行了,基本没压力。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有两类学生最紧张。一类是成绩很好、力图冲全A的。金陵中学一位考生表示,老师要求他们冲4A,“虽然都说考试难度不大,但是就怕临场发挥不好,丢了加分的机会。”

  第二类学生则是学习成绩差的。南大附中一位学生一直在紧张地翻着书。她告诉记者,上次模拟考试的时候,她只考了六十几分,所以这次考试很紧张。“要知道,过不了,连高考资格都没有。我怎么跟爸妈交待啊。”感叹偏科少了压力大了

  8点半,考试开始了。家长迟迟不肯散去,并开始三三两两借聊天打发时间。

  “选修的两门达不到75分以上,就没有资格报考本科,你说小孩压力大不大?”一位家长说。

  一些家长还指出,前面几届小孩,哪怕这门学科只考0分,总分拉上去了,他照样有机会上本科。“这批小孩,选修的这两门达不到B等,你语数外考得再好,考满分,你都没有资格上本科。你说小孩压力大不大?”

  “上届学生,高二的时候没有面临会考,高三到12月10日左右才会考。从时间上说,这届学生的压力提前了。”他认为,新方案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偏科问题,但学生的压力还是没有解决。准备比高三还忙

  一个高二考生说,自己考前的一个月,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做题、考试循环反复,“高考是在6月份,我们比高三的忙,真不敢想,明年我们高考会过什么样的日子。”据了解,有的学校要求高二学生也要上晚自习。

  尽管如此,从全省范围看,南京市应对“小高考”的态度算是比较从容的。

  比如金陵中学,其他科目照常开课,对学业水平测试科目适度倾斜,南京一中对学业水平测试科目的课时,从这学期开始调整到每周3—4节。南京二十七中对学生精力的分配做了指导,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语数外和学业水平测试的精力分配比为4:6,而成绩优秀的学生则相反。

  加10分意义:可以甩掉上万人

  根据江苏高考新方案,第一次报名参加的六门科目成绩均达A级且技术科目考试合格的考生,可享受在划线前对语数外三门高考考试成绩加10分的政策。这10分对高考考生意味着多大的差距呢?

  南京某四星级高中有关负责人分析,根据往年的录取经验,一分上下有1000多人。而2008年高考总分又不同于往年的750分,而是440分,因此,考生的分数则可能更加密集,一分上下甚至可能出现两三千人。这样算来,10分上下,就可以甩掉一两万人。这对“分分计较”的高考考生,实在是难以抗拒的诱惑。

  人数:估计不超过1万

  南京的名校都在拼全A,好学生也都将此作为奋斗目标。但是,究竟有多少人能拿到全A呢?南京教育界有关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发现要想拿到全A,其实是件很难的事。

  这位人士说,根据新方案,四门必修科目均是在90分以上才能拿到A,虽然从这次卷子的难易度看,要拿满这4个A不算难。但是有关部门肯定要控制4A的获得率,很可能在阅卷时掌握宽严度,通过扣分细则等来把握这个比例。因此,认为卷子容易的,未必就能考到90分以上。而从另两门选修科目来看,要排在前5%才能拿到A,如果两门都要拿A,根据测算,也就2% 3%的考生能拿到,以全省50万考生来算,就是1万 1.5万人。如果6门全A,肯定比这个人数又要少,估计最后享受加分的不会超过1万人。

  而高校招生人士则认为,1万人对高校录取来说,享受加分的也还是太多了。

  南京:可能比模考结果还少

  南京某重点中学校长分析,从往年高考情况看,南京的考生处于劣势,能够分到的“羹”肯定不多。还有从南京市进行的学业水平测试模考(只考了必修4门),南京市最好的中学,能够拿到4A的也不到30%,其中最好的班拿到4A的也就一半左右。而众多四星级高中里,一个学校能拿到4A的少则一二十人,多的也不到100人,占学生总数的比例甚至不到一成。

  这位校长还指出,从这次考试的试卷来看,和南京市模考还有点区别,就是容易的题更容易,难的题更难,这样一来,过关的学生可能要比模考多,但最终拿满全A的考生,可能比模考的还要少。(作者:王晶卉 刘科 刘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