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50万人小高考 专家推测近10万人单科得A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1:28   现代快报
江苏50万人小高考专家推测近10万人单科得A
考生们正等待进场 赵杰/摄
江苏50万人小高考专家推测近10万人单科得A
考场外焦虑的家长们 赵杰/摄

  昨天,江苏省2007年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测试正式拉开序幕,全省49.6万名考生参加了此次考试。面对这次关键的“提前高考”,不少考生在考试结束后,连称“试卷比较简单,感觉轻松”,紧张情绪一扫而光。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表示,学业水平测试只按成绩划分等级,得全A的考生并不按高考总人数的百分比进行“控制”。

  考生反映

  题目常见不太难

  首场考试———物理学科考完后,学生们三两成群、轻松地走出考场。宁海中学的杜同学告诉记者,试卷难度和学校“二模”难度差不多,除了有几道选择题有点“模棱两可吃不准”之外,其他都做得不错,拿A还是蛮有信心的。还有一名女生告诉记者,“试卷不难,题目比较平易,没有什么太难的题目,大多题型也是常见的。最后一道题的第三问是作图题,题型比较新颖。”

  据了解,其余的几门考试,考生们也认为试卷以基本题为主,只有几道较难的题,因为之前强化复习了一段时间,做起来不觉得十分困难,但要门门得A,对考生们还是不小的挑战。毕竟,对大多考生而言,过关保底才是最关键的。

  家长观点

  两次“高考”压力更大

  昨天一早,在金陵中学考点外,送考的家长们站满了学校门前的路。焦急等待中,家长们议论纷纷,大多家长比孩子更紧张。“我紧张得一夜没睡好”,昨天,王女士大倒苦水,高一分班时,女儿选择了文科班,理科基本都不碰了。结果,高考方案出来后,一家人都慌了,因为物理、化学、生物都是女儿的弱项,如果考不过,就意味着根本没有资格填报高考志愿了。

  按照规定,如果考生这次考试不过关,在一年之后,他们还有一次机会再考一次。尽管如此,家长们都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够一次过关,免除后顾之忧。“要是这次考不过,负担就更重了!”戴女士告诉记者,学校已经开过家长会了,比方说,如果学生生物考不过关,这些学生将从现在的班级里抽出来,编成一个班。而且,第二次考试相隔整整一年,又要学语数外,又要学选修科目,还得再补必修科目,精力根本不够。

  权威声音

  理论测算:

  近10万人次单科得A?

  不少家长和考生都担心这次测试可能不及格,但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的一席话让不少人吃下定心丸:“此次的命题指导思想主要是,只要学校按照新课改的标准,开足、开齐课程,正常地进行教学,而学生也学得比较平稳,应该说,都能够安全地、很理想地通过。同时学业水平测试全A就能在高考统考的分数上加10分,对学得好的学生而言。这项设置是一个激励,而整个考试对普遍的学生而言,他们如果按照正常的教学计划学习,同样能够达到自己的理想目标。

  “根据原先的数据测算,从理论上来讲,单科得A的考生可能接近10万人次!”昨天,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表示,但是每门学科交叉以后,能得A的考生肯定会低于这个数字。但是当时测算所用的老数据和新数据的结构不同,具体准确人数还得等成绩出来后才能揭晓。

  日前,还传出信息:学业水平测试得全A的考生将控制在高考总人数的2%~3%之间。对此,丁晓昌完全否定这个说法,他介绍说,必修科目和选修科目不同,选修是排名前20%得A,这个数据是设定死的。而必修则是按照成绩划分等级,这和命题的难度系数和阅卷情况就有很大的关系。所以,现在很难准确地判断出全A人数是多少。(快报记者:谢静娴 黄艳)

  名师评点首日四科试卷

  相关链接

  政治:过关与选拔统一

  南京中华中学的范斌老师分析,就思想政治科试卷来看,体现了“过关型”和“选拔型”的有机统一。客观题(包括判断题和单选题)就占了70分,并且主要是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比较简单、直接,学生基本上在客观题上就能拿到C级。而30分的主观题(包括简答题和探究题),则要求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分析能力。因此要想拿到A,还是要看学生熟练掌握知识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物理:近10%题目较难

  南京中华中学的一位物理名师介绍道,物理试卷分为三大类题型,共28小题,第一大题单选题中有23小题,第二大题填空题有2小题,第三大题计算或论述题有3小题;从试卷内容的分布来看,必修一约占36分,必修二约占45分,选修部分约占19分,试卷也设置了近10%的较难题目(两道选择题和最后一道计算题的一小问),这几题的难度都是比较大的,对非选物理科目的学生来说,完成它们是有一定难度的。

  地理:面广不偏,难度适中

  中华中学张惠芬老师分析,南京中华中学的一是试卷考核内容全面、覆盖范围较广,包含了教材的主干知识和大部分知识点。二是难度适中,没有偏题和怪题,主要考核学生学业水平是否合格,兼顾对学生学业水平进行区分,但区别于选拔。另外,考试充分体现地理学科的特点,较多用图表形式设计地理情境,有示意图、景观图、联系图、地理事物分布图、等值线分布图等,并通过比较、分析,阐述地理原理和基本规律,如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区域差异的比较。

  生物:重视联系生活实际

  中华中学的杨克俊老师分析,试题难度适中,基本题:中等题:较难题符合7:2:1命题难度。有三点值得注意,一是有些题需要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如第27题、第36题第3小题、第38题等;二是考查生活、生产实践,如第39、40题,分别考查农田生态系统、婴儿奶粉中蛋白质含量的有关知识,要求学生在生产生活中正确运用所学生物学知识;三是考查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尤其是想得A等级的学生。如试卷中的图、表题和有些文字题,容易错答题,第10、13、18、29、36、37题第3小题以及第38题等,都应该认真审题后答题。(快报记者:谢静娴 黄艳)

  四月底公布考试成绩

  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霍宝柱介绍,考试院将于4月底公布此次考生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成绩实行等级计分,分为4个等级,用A、B、C、D表示。只通知考生成绩等级,不通知原始分。技术科目测试等级为合格、不合格。

  据了解,高二学生在2007年参加必修科目测试后,可在2008年再次参加必修科目测试,最终成绩将取该生相同科目的两次测试成绩的最好成绩。第一次参加报名考试,四门必修科目和两门选修科目均取得A级的考生,在划线时总分将加10分。这类学生的成绩可以转换成等级成绩,经转换后等级为D级的考生,准予其参加2008年高考,也可以参加2007年必修科目测试,并取其最好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