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专家为你解读高考体检最关心的九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1:53   今日早报

  今年我省高考体检从月初开始一直持续到月末。可以说每年每位考生最终能否被高校顺利录取,除了取决于高考成绩、志愿填报之外,还有身体状况这样一个因素,每年的录取中都会遇到一些考生因为身体条件不符合专业的要求而出现退档、不能录取的情况,因此如何根据体检的结果填报志愿呢。

  权威发布:高考体检有7个大项

  根据高等院校招生体检工作的指导意见,我们高考体检主要设置了内科、外科、眼科、五官科,以及肝功能、乙肝表面抗原的检验和胸透的检查,其中:内科主要检查的项目有血压检测、心肺听诊、肝脾触诊,还要询问病史;外科的体检主要包括身高体重的测量,有无重大的手术史,脊柱、四肢、关节功能的检查;眼科检查的项目主要是视力,这里我们要记录裸眼视力、校正的视力度数,校正视力的情况,还要检查色觉,就是色弱、色盲还有单颜色的检查;还有五官科,检查的项目主要是听力、嗅觉和有无口吃;胸透主要是检查有无肺结核。另外所有考生还要进行乙肝表面抗原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的检查,主要是这些检查。

  根据体检结论填报志愿,我觉得对每位考生来讲都非常关键,因为往年总有一些学生分数考得很好,但是因为身体上的原因没有被录取或者被一些学校退档,所以我就觉得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引起各位考生还有家长的关注。每位考生除了要认真地做好体检前的准备和认真地配合医生完成体检工作之外,在体检以后,根据体检结果每一位考生会有一个高考体检后的反馈单,这个反馈单是根据2003年国家教育部、

卫生部和中国残联联合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的指导意见里边的一些规定给考生作的一个体检结论。体检结论就是建议考生报考哪些专业或者限报哪些专业。

  体检前的八大注意事项

  所有的考生都是比较关心自己的身体情况,会不会影响到自己将来专业的填报,在这里我建议大家,首先在近期要注意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要劳逸结合,但是尽量避免外伤,比如说眼睛还有四肢;

  第二饮食要有规律,如果外出就餐选择一些卫生条件相对比较好的餐馆去就餐;不吃辛辣、油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不饮酒。

  第三在体检前一周要尽量避免服用损害肝脏的药物和营养品。包括一些保健品,这里面一些物质会影响转氨酶的结果;如果在体检的时候正好赶上感冒了或者其他的疾病正在用药,一定要注意及时向体检医生说明,这样我们医生会给大家提供一些复查的机会,以免影响最终的检验结果。

  第四在体检前一天,我们尽量要避免剧烈运动,晚餐吃一点清淡的,要保证睡眠充足,头一天最好不要玩电脑熬夜,睡眠不足也会影响到一些检验结果。

  第五如果是上午体检的考生,早晨起来我们是要禁食的,下午体检的考生早晨可以进少量的清淡早餐,上午可以少饮用一些白开水,9点以后要禁食。这是在体检当日考生饮食上的一些要求;考生应空腹接受抽血检查。抽血后用拇指按压针眼处,不要揉擦,不要用抽血的上肢测量血压,抽血后如有不适,要就地倚靠、坐下或平卧休息,抽血当日上肢不要做剧烈运动。

  第六是一些考生由于精神紧张等原因,造成血压超过正常标准或心率过快等情况,考生须及时向体检医生说明,在体检医生的指导下,适当休息后重新检查。

  第七是我们有一些视力不好的学生,平常可能戴隐形眼镜的,这要提醒大家,因为我们在体检项目的时候,有一项是查裸眼视力的,所以体检的时候就不要戴隐形眼镜了,因为当场来摘掉隐形眼镜,第一不方便,第二不卫生,第三因为你眼睛戴着隐形眼镜,然后突然摘掉不仅刺激眼睛,而且眼睛屈光系统得不到调节,会直接影响裸眼视力的检查结果,这样对你的视力反而没有好的检测结果,对你的检查结果没有帮助,所以尽量让他们戴框式眼镜。

  第八是高校招生体格检查中有既往病史这一栏,很多考生不知道如何填写,其实既往病史这一栏对每个考生都非常重要,既往病史主要是指我们的考生以前患有比较严重的疾病一定要在既往病史里写明,这些既往病史的疾病主要是在指导意见当中所提到的一些疾病,一般的疾病就不要在既往病史里填写了,什么感冒,什么有些得过阑尾炎这些不算什么,主要是涉及到心、肺、肝、脾、肾一些重大脏器的疾病,或者做过重大的手术。请不要瞒报,入学以后学校还要体检的,有问题依然会被退档的。

  体检结果分为四类

  每一个考生都能够得到一份体检结果,体检结果分成四类。

  第一类就是体检合格,这类考生按照指导意见里边的规定,各类各条款都合格,这样这些考生各类院校各个专业都不限报,这是第一种情况,这种情况在我们的考生里也就是10%-12%的样子。适宜选报各类院校。

  第二类是学校可不录取专业,我省大概占到86%+左右,主要是我们的考生患有某些疾病或生理缺陷,不适宜选报普通高等院校里一些相关的专业。这个表示我们的考生患有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不能按照专业的培养方向完成学业,这就是我们体检指导意见中的第二部分。这部分考生要特别注意限报的专业不要报,比如有的考生有表面抗原阳性,他又选报了食品类专业,这样就要被退档了。也就是考生和家长拿到体检结论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对待,读懂体检结果,一定要尽量避开体检结果中所限报的专业,否则就前功尽弃。

  第三类是不宜就读的专业,这是指患有不影响专业学习的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但对今后在该领域内就业有影响的,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报专业。

  第四类就是不适宜选报各个学校的考生,大概占到万分之一,也就是体检中不合格的一些同学,这里面患有一些传染病、精神病、心脏病、肾病、恶性肿瘤,还有血液病等一些重大疾病,这部分学生也可报考,但要赶紧去治疗疾病,学校亦会根据情况双向选择。

  现场提问

  问:不宜就读专业和不能就读专业有什么区别?

  答:不宜就读专业原则上考生可被该专业录取,考生可以读这些专业,但是因为其身体情况,影响其在这个专业内就业,所以考生不适宜报考。

  对于不适宜报考的专业,考生要查看学校招生简章,有的学校对考生身体条件要求较高,明确某种考生不录取,如果考生报考,学校可以不予录取。

  问:考生免体育对高考有影响吗?

  答:录取免体育考生时,招生学校要调看考生档案、体检表,查看考生因何种原因免体育,再确定是否录取。免体育考生要遵照体检建议,如实填写既往病史。

  问:考生澳抗阳性,但是肝功能所有指标正常,算不算传染病,符合高考体检标准吗?

  答:指导意见明确规定:慢性肝炎病人肝功能不正常才算不合格,而且需要传染病

医院明确诊断,体检医生才能诊断为慢性肝炎病人。澳抗阳性不能报考食品和接触幼儿的相关专业。

  问:我的孩子中考体检中色觉写的是色盲,但单色可辨。高考体检表中会怎样写?

  答:色觉分4种:正常、色弱、色盲、单色不能识别。在高考体检中,如果考生被诊断为色盲,体检医生会为该考生作单色识别能力的检查,作出结论。

  问:意外崴脚、韧带损伤、不能做剧烈运动会影响高考吗?能不能报法律和经济专业?

  答:这种情况不影响高考,请放心。

  问:考生服用善存片这样的保健品,或者体检前喝红牛、力保健有影响吗?

  答:建议考生尽量不服用各种保健品、营养品。每年都有考生因服用营养品、保健品致使转氨酶升高,停服一周后复查都能降下。

  问:考生曾经患有过敏性哮喘,现在痊愈,还要填写既往病史吗?

  答:如果考生完全痊愈可以不填,但是填报专业时,要避开

化工、医药等对呼吸道有刺激的专业。

  问:既往病史要填哪些内容?

  答:体检表中有“既往病史”一项,涉及心、肺、肝、脾、肾重大脏器疾病或做过较大手术的一定要注明。如果考生不填写,在入学后的复查中被查出,将被视作隐瞒病史处理,严重的可能被退学。

  问:关于肝功能复查有哪些规定?

  答:肝功能常规检查不正常的考生(指ALT≥40单位),应在一周内(5-7天)到指定地点进行复查,并同时加做乙肝三系检查。(记者 劳国强 应芳娟 金婕/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