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引发的思考:没有分数“逼”着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7:3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潘志贤

  早上7时,家住郑州市纬一路的初三学生李玲就赶到学校。放下书包,李玲跑进了操场。

  “再过10天就考体育了,大家都不敢再踩着上课铃声进教室。”李玲说,3个考试项目中,她最怕的就是长跑。考试通知下了以后,李玲每天早晚都要跑半个小时。

  临近中招体育考试,记者近日在郑州回中、郑州47中、郑州一中等学校校园里发现,不少初三毕业生开始像李玲一样在“突击锻炼”。

  这是因为河南省今年对中招体育考试再次进行改革,体育成绩重新计入中考分。

  4月5日下午,郑州市今年中招体育考试报名工作结束。但在郑州市乃至河南省,围绕着“中招体育考试成绩是否该计入考生总分”的讨论却十分热烈。

  恢复计分:体育按30分计入中招总成绩

  自2005年河南省出现首批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毕业生后,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体育中招考试成绩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将学生初中三年的体育过程性学习成绩及学校的最终测试成绩共同进行等级评定,给出ABCD四个不同等级,纳入综合素质评定。

  但由此带来的后果是,体育锻炼开始受到轻视,学校对体育课程不够重视,导致学生体质急剧下降。

  为了改变这种现象,该省决定,今年中招体育考试将在4月20日至5月30日进行,全省各市都将恢复体育考试,并按30分计入中招总成绩。

  “体育考试计入总分最能调动学生运动的积极性。”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说,“2005年课改后取消高招和中招的体育测试,是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河南省基础教研室体育教研员刘俊凯说,在现行体制下,对拿分数当“命根”的学生和家长来说,“考试是最有效的指挥棒”。

  考前突击锻炼 几乎每个学校都有学生受伤

  郑州47中初三体育教师周彦召发现,体育成绩计入中招总成绩后,下午放学后找老师借篮球的学生多了。“体育分一算进总成绩,学生重视多了,客观上逼着他们自己锻炼。”周老师说,照平时学生练习的情况看,大部分学生拿到23分到26分应该不成问题。

  “今年全部采用电子计时,学生也想不出啥歪招了,只能靠自己的真本事。”郑州46中的蒋慧老师说,往年有些学生在考前不上体育课,天天窝在教室看书。今年,考试改革“逼”着孩子出来锻炼身体,是件好事。

  但随之而来的是,由于长期不锻炼,一旦加码,学生们叫苦连天。

  郑州某中学初三的张航同学告诉记者,他以前很少活动,刚开始早上跑1500米的时候,累得呕吐,后来才慢慢适应了,“没办法,为了得高分,必须得学会吃苦。”张航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因突击锻炼而身体“吃不消”甚至受伤的学生不在少数。郑州47中初三男生小李4月5日在立定跳远训练时,由于方法不当落地时没控制好,结果手摸地支撑时手腕不慎受伤,现在过去三四天了还红肿着。郑州八中学生刘衡在练习立定跳远时,由于准备活动不充分,结果在起跳后造成韧带拉伤。根据记者对郑州47中等7所中学的调查,几乎每个学校都有学生在训练中出现不同程度的受伤现象,主要有摔伤、磕腿、崴脚、韧带拉伤等。

  老师:中考不算分学生就懒得上体育课

  河南省教育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认为,现在部分学生反映突击锻炼使身体“吃不消”甚至出现受伤现象,责任主要在学生个人,“中招体育一不算分就不上体育课,也太不拿自己的身体当回事了。”

  “平时认真上体育课的学生,现在心里肯定不急不慌。”周彦召等大部分初三体育老师也认为,“只要平时体育课好好上,就不用突击锻炼,肯定都能拿高分。”

  针对部分学生因训练而受伤的情况,周彦召说,那是因为训练方法不当,原因还是平时上体育课时不认真,没掌握方法要领。

  但对一些学生大强度突击锻炼的做法,河南省球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助理张云鹏并不赞成。

  张云鹏说,考生长时间大量重复低质量的动作,不但难以提高成绩,还容易在考试时感觉“过度疲劳”。考前保持适量、中等强度的锻炼,是最科学的。

  “锻炼身体并不全是为了分数”

  4月3日上午8时,郑州52中学的校园很是热闹,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在操场上踢毽子、玩篮球。原来,“让同学们玩上10分钟再上课”,成为该校“阳光体育锻炼”活动的一个口号。

  “锻炼身体并不全是为了考试分数,”魏勇告诉记者,“阳光体育就是要让每一个同学有一个好身体,有一个好心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中学生近年来不注重个人身体素质,这种现象很普遍,以前热闹壮观的体育锻炼和体育比赛越来越少了,除了踢足球之外,中学生似乎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泡网吧上,网络成了最吸引他们的“大磁场”。有些学生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甚至几天几夜。正如一个中学体育老师所说:“现在的中学生也太不拿自己的身体当回事了,对自己太不负责任了。”

  怎样改变这种现状?怎么保证孩子的体育锻炼时间?孩子的身体素质逐年下降,怎么办?不少教育工作者认为,在现行教育体制下,考试仍然是一个有效的指挥棒,“用分数来引导或者说逼迫他们锻炼身体的方法最有效”。

  “学校必须开足体育课,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学校体育场地必须用于体育活动,不得挪作他用。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侵占、破坏学校体育场地、体育器材或设备。”河南省教育厅明文规定。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河南省正在积极推进在高中毕业考试中增加体育考试的做法,明年河南省有可能将体育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依据,纳入毕业会考科目。“这样高校在录取新生的时候,就有了身体素质方面的参考。”郭蔚蔚说,一些高校希望教育部门能提供更加详细的学生身体素质信息,以供录取时参考。

  据透露,河南省将逐步给学生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报告书,作为中小学生成长记录,而且将列入高等学校和高中阶段学生档案,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重要参考依据。

  由于今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设置的考试项目中有长跑,因此,郑州市教育局提醒有病史的考生,在报名参加体育考试时不要隐瞒病情,病患学生切不可贸然参加考试,以免出现意外。根据相关政策,考生可在报名时根据自身情况申请病免、残免。申请病免考生要提供市级以上

医院证明,申请残免考生,须持残疾证原件和复印件。

  郑州市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分数重要,身体更重要。”可一些家长却不同意:“按照今年的评分标准,身体健康的孩子很轻松就能得到20多分,我们为什么不要?”

  病残学生体育免考 家长却不领情

  从今年郑州市中招体育考试的报名情况来看,报名时申请病免的考生没有以前摸底时多。这主要是因为有些考生在报名前申请了“病免”,报名时又更改过来了。

  据记者了解,在前几年,残免考生可直接得到27分,当时有很多家长不惜周折为孩子提供假残疾证书。

  一位体育老师说,今年一些家长执意要求学生报考,但学校又担心有病史的学生在测试中出现意外,无奈,不少学校都采取了让考生家长写“保证书”的方法,证明是其自愿让孩子参加体育考试,出现意外和学校无关。

  本报郑州4月8日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