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英语首考优秀率堪忧 职场英语认证待专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8:1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上海金融英语考试将于5月26日举行第二次考试。主考方上海市通用外语水平等级考试办公室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考试首考通过率较高,但优秀率为0。对此有关专家表示,职场英语的专业化程度急需提高。

  考生知识结构不平衡

  金融英语考试于2006年11月举行了首场考试,共有近百名考生参加。考生主要来自银行保险公司的金融从业人员和大专院校金融专业学生,24岁以上的考生占了总人数的58%。虽然考试通过率将近一半,但没有一个考生的分数达到优秀标准。

  “考试题目注重的是实际应用能力的测试,基本能够体现出考生的真实水平。没有优秀率,主要原因是考生在金融、英语两方面的知识不平衡。”上海市通用外语水平等级考试办公室主任史志康分析说,考试主要分为听力理解、总结听写、阅读理解、金融英语术语、金融知识、翻译等六部分。其中得分最低的是金融知识部分,仅为9%,这是因为虽然有些考生有着很好的金融知识,但题目一旦用英语来表述,又加上意义相近的干扰项,对金融专业英语的掌握不够直接导致了得分上的不理想。其他不理想的得分项也都集中于综合测试部分。

  “其实首次考试题目还是偏容易的。”史志康说,因为首考的试题都是由金融专家出的,还没有全部结合语言的难度,以后会有所调整,难度也会逐渐加大。我们会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推出针对该考试的培训,但内容并不是教学生如何临时抱佛脚,而是帮助考生熟悉考试题型。

  提高专业化适应社会需求

  “人才是构成金融中心

竞争力的首要因素之一。目前中国在金融方面日益与世界接轨的发展态势,迫切需要大量的涉外金融人才。”美国金莺网际学院院长李建分析说,金融英语考试注重测试考生对一般金融业务的熟悉程度,在处理实际业务过程中用英语进行交际的综合能力。首次考试结果说明,考生在英语综合素质与金融业务知识的结合上远未达到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程度。

  “我们说的职业英语专业化,是指职场人的英语水平在满足基本需求后,能够在某一方面有特长。”李建表示,因为企业并不会固定将职场人安排在某一岗位,所以基本的语言水平是必需的。如果在此基础上能够熟练使用金融英语,那就能拓宽职业发展的平台。目前有关人员最缺少的还是专业词汇知识,这需要频繁地接触、使用才能掌握。建议大家可以去国外网站直接浏览英文版的金融法规等,在积累金融专业知识的同时了解金融词汇的使用。

  主考方也为成绩优秀的考生提供了部分考察、实践以及就业的机会。金莺英语网际学院把调整后的金鹰计划与该考试结合进行,为优秀考生提供为期15天的免费赴美考察机会,同时还将提供一系列担任赴美金融考察团翻译的机会,让考生接触到美国著名的金融机构,为将来就业创造机会。由于该考试得到了世界投资博览会的大力支持,所以获得合格以上证书的考生还可享受每年免费参加美国和英国举办的五场金融投资博览会。(记者:盛磊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英语考试论坛 英语考试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