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费成港校招生拦路虎 部分学校将增加奖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8:35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4月8日讯 7日,香港大学在济南举行的山东招生说明会上,众多家长对部分港校越来越高的学费表示不解,香港大学的招生人员也承认,内地一些优秀考生在最后关头放弃港校的最重要原因是港校高昂的学费。尽管部分学校表示将增加奖学金的额度和范围,但多数家长对此仍疑虑重重。

  在招生说明会现场,香港大学招生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6年,香港大学在我省招12名学生,今年香港大学在内地总共投放250个至300个招生计划,各个省市并没有明确计划,但山东生源质量好,估计招生人数要比去年多。该负责人表示,香港学校在内地招生,每年都会出现双方达成协议,但最后时刻考生放弃港校而选择内地名校就读的现象,“每个香港学校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而且这样的情况在每个学校都不是少数,根本原因是考生及家长对经济承受能力的考虑”。

  香港另外一所知名高校香港科技大学的招生主管朱博士告诉记者,2006年,香港科大在内地20个省市有招生名额,最后,内地共有6300名分数较高的学生报考了香港科技大学,经过面试、复试等环节,香港科大向320名学生发出了录取通知书,但最终只有152名学生到香港科大报到。朱博士分析认为,这些学生放弃的根本原因是感觉来自学费方面的压力很大。

  更让我省众多考生对港校“心存余悸”的是,日前,香港三所高校宣布提高学费,由每年8万元提高到10万元,这让本来就对港校学费偏高不解的学生更加不能接受,甚至有些家长在这次香港三高校提高学费后,决定让孩子放弃到香港高校读书的念头。包括港大在内的三所高校将增加奖学金的额度及获得奖学金的学生范围,但多数家长对此并不买账。德州市考生家长刘先生说:“尽管港大今年内地生奖学金的范围将增加到60人,但毕竟绝大多数学生得不到奖学金,这样的支出对大多数家庭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如果规划不好,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